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全球健康创新中的浙江元素 提到乌镇互联网医院与宁波云医院

发布时间:2017-03-01 09:1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汤晨

  浙江在线03月0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汤晨)打开手机上的APP,我们熟练地挂号、查询医生坐诊时间,甚至付费、查看检查报告,互联网+医疗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上周,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发布了一份报告,内容是关于全球数字健康创新的,在世界范围内,互联网和医疗的结合同样是一个牵动着所有人的热门话题,老外是怎么看中国的数字医疗的?这其中又有些什么浙江元素?

  六个健康创新国家

  中国是唯一发展中国家

  中国的互联网医疗现在处于什么地位?在《经济学人》杂志的这份报告中,罗列了六个数字健康的创新国家,分别是美国、比利时、芬兰、以色列、新加坡和中国,中国是其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为什么中国可以位列于六个数字健康创新中心之一?《经济学人》特别提到了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个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医院方面的布局,比如阿里健康有着自己落地的互联网医院计划,而腾讯投资的微医集团也拥有着乌镇互联网医院。

  在这份报告中,还引用了彭博新闻的一篇报道,这其中说道,在北京和上海,有10%的微整容手术是通过一个APP平台完成的。

  报告认为,从中国的互联网医院可以看到一个明显趋势,就是它们倾向于聚焦治疗糖尿病等常见病和慢性疾病,重点在于医疗服务。

  在英国专家们看来,中国病人在互联网医疗的浪潮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经济学人》的报告中说,中国患者越来越像消费者,就好像购物体验一样,病人们开始习惯在网络上分享就医体验。

  这一现象在医疗美容领域最为显著,毕竟这是高度市场化和个人中心的医学部门。患者中心制的理念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即便如此,《经济学人》也承认,在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问题是购买力和商业模式的建立问题,换句话说,最需要这些远程医疗服务的人通常购买力都很差。因此《经济学人》建议参与其中的企业要多与当地政府进行合作,尽快寻找到可以持续的商业模式。

  另外,中国互联网医疗碰到的问题与发达国家类似,就是需要远程医疗解决方案,也就是让医生有动力来使用互联网医疗产品,为病人们提供方便。在《经济学人》看来,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这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医生的使用体验感非常重要。

  国外互联网医疗

  “模范生”长得像优步

  在《经济学人》眼里,利用医疗数据进行有效匹配对接的“模范生”是芬兰的名为Megaklinikka的诊所。

  它采用的方法是与交通控制类似的交付模式,大家可以把这理解为互联网医疗当中的“Uber”(优步),Uber的做法是为乘客显示附近的可搭乘车辆,并把最近的车辆匹配给乘客,而这家诊所的做法与Uber类似,使用数据科学将患者引导到空闲治疗室,使得诊所更有利可图。

  另外,美国的患者社交网站PatientsLikeMe也属于“模范生”的范畴,它们对病人进行更精准的分类,让病人数据可以从不同的维度进行审视利用。

  在《经济学人》看来,通常来说,就医体验感不是一种可以量化并形成有效指导的数据,但是PatientsLikeMe把就医数据做了有意义的利用,过去,医疗大数据的利用都是从“医疗方”的视角进行的,PatientsLikeMe从患者端的角度给出了另一种有意义的方案。

  报告中的浙江元素是

  乌镇互联网医院与宁波云医院

  《经济学人》报告中描述中国互联网医院布局,特别提到了浙江的乌镇互联网医院与宁波云医院。

  这两家医院有何特别之处呢?

  首先宁波云医院,是宁波市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利用市场化方式进行运作的新型医疗机构,宁波市卫计委主任王仁元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主导保证了“宁波云医院”作为一个医疗平台的公益性。

  这是个区域性平台,涵盖了宁波所有的医疗机构作为支撑,宁波的专家们都能在云医院中找得到,“‘宁波云医院’构建了一个020协同平台,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将大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同基层医疗机构、专科医生、社区医生有机的整合,同时,还引入药店、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机构接入平台提供完善服务。”王仁元表示。

  而乌镇互联网医院同样有着政府背景,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而乌镇互联网医院是桐乡市乌镇两级政府联合互联网移动医疗平台“挂号网”合作共建的。

  从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项目的表现来看,其目前项目的侧重点依然是挂号、问诊为主,据乌镇互联网医院介绍,挂号长久以来都是互联网医疗的门户,解决的是国内患者挂号难的问题,同时作为重要的患者流量入口,拥有巨大的流量入口之后,轻问诊、到院医、远程医疗、在线会诊的想象空间才能有所延伸。

标签:健康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