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清华大学拟出新规:会游泳才能毕业 有着“包游”传统的杭州学生笑了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傲娇:早在三年前,游泳就是我们的必修课了

发布时间:2017-03-28 09:4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在杭州,类似中小学生学习游泳的场景比比皆是。本报记者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大学,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书。

  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日前举行,会上传出消息说,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项目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需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

  据说这是清华大学90年前的老校规。清华知名校友中有不少就差点栽在游泳上。比如著名作家梁实秋自1915年起入读清华大学,他就曾在游泳上栽过跟头。毕业前的体测中,他的游泳没过关,补考时,拼尽全力游完全程,才得到马约翰的肯定:“好啦,算你及格了。”中科院资深院士柯召自言不爱运动,更不会游泳,如果按照清华当时“游泳不及格不能毕业”的限定,他几乎必败。幸运的是,他转学到清华时已是三年级,不必再修体育。

  不过这个看似有点难度的事情,对于培养出孙杨、叶诗文、傅园慧、罗雪娟和吴鹏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杭州人来说,可能就不叫什么事了。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杭州游泳之所以人才辈出,是和雄厚的业余游泳基础分不开的。大多数杭州人学游泳的经历,可能从幼儿园就开始了,杭州早就把游泳列入了杭州市中考体育项目,有些有游泳馆的高中,甚至把人人会游泳作为学生毕业的前提。

  就在前些天,杭州市今年的体育中考刚刚举行。耐力类考试项目中,杭州市学生可以选择长跑或者100米游泳。最近几年,杭州市中考体育项目游泳报名人数一直稳定在3200人左右,相当部分学生其实在小学、初中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游泳这个技能。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介绍:“现在杭州人学游泳越来越低龄化,那到了中考自然就不愁了。”所以说,一旦杭州的学生考上了清华,对于这一新校规会是开心地下水一游而过,“实在不叫什么事儿”。还有人笑言:“如果清华把这一规定再提前到高考之中,比如游泳成绩计入高考总分,那对杭州学生可就是特大利好了!”

  2014年5月,杭二中游泳馆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只需买票就能进场。校长叶翠微透露,游泳成为当年秋季新入学高一学生的必修课,并计入总学分。这个学校人人都要学游泳,学不会就毕不了业,学霸学神也不例外。

  “每个人见到水都会有一种天然喜爱,但如何在水中保证生命安全,需要专业化、课程化的学习。”叶翠微当时说,“我的梦想是每个二中毕业的人,都能游200米以上。这将是二中的素质门槛,也是二中人未来的特征之一。”

  为了完成这个梦想,杭二中通过杭州市教育局与杭州市体育局联系,还创造了一个“体教结合”的新模式——学校提供场馆、体育局承担游泳训练以及对外开放等。

标签:游泳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