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湖州 正文

吴兴为农村家宴安全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7-04-02 10:15:2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新人结婚、老人祝寿、孩子满月、筑屋造房……市民张颖老家在农村,对各种农村家宴再熟悉不过了。眼下,距离“五一”节不过一个月时间,随着婚嫁团聚的事情增多,农村家宴的高峰时期又将临近,张颖的手里已经握有两张亲戚发来的喜帖。“与城里人不同,村民自办宴席的场所大多选择在家中,加工、就餐场所一般在院子内,请来村里‘土厨师’,就开工开席了。”张颖坦言,农村家宴的大锅菜虽然吃起来香,但厨师有没有健康证、食品加工操作是否符合要求、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有没有到位等问题,一直让她心里有个问号,“尤其现在天气一天比一天热,致病微生物易于滋生,易带来食品安全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家宴规模越来越大,档次也越来越高,一批提供“买、汰、烧”一条龙服务的农村厨师应运而生,但由于农村集体就餐人数多、部分农村厨师卫生意识不够、集体聚餐场所简陋等问题,存在着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我们对辖区300多名农村‘土厨师’建立了登记备案,实行专项管理。”从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他们对农村厨师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增强其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并对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组织了多期培训,指导他们对农村集体聚餐及农村厨师加强管理,以确保农村集体聚餐安全。

  不仅如此,通过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妙西所牵线搭桥,妙西镇人民政府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州中心支公司日前签下了全镇首份“民间家宴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单,为当地15个行政村的农村家宴等活动提供食品安全保障。每个行政村每年累计赔偿限额100万元,每人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3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10万元,每人每次医疗费用限额5000元。“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一种为了保护消费者及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生产经营秩序和食品安全而推出的一种险种,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共治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获悉, 2015年开始,他们和吴兴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会同保险金融机构,在吴兴区范围内试点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吴兴区在农村集体聚餐领域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通过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接与保险公司签约的形式,对全镇(街道)的每一次农村集体聚餐进行投保,把所有申报备案登记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全部纳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范围。据悉,下一步吴兴区将继续在学校食堂、校园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家乐”餐饮服务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地方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有序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争取在今年全面推进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及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等环节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标签:食品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