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台州 正文

玉环,为何能撤县设市

智库专家解读:县和市,一字之差差别何在 国家对撤县设市冰封20年后再开闸,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18 10:27: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撤县设市对玉环意味着什么?它会给这个城市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能够成功撤县设市,玉环凭的又是什么?成为市后,玉环应该怎么做?

  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县级行政管理研究会副会长)陈国权、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呈斌,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虽然一些经济学家提出要走大城市发展道路,也就是所谓的大国大城,都向大城市积聚。但很明显,国家的政策不是这样的,而是希望在积聚和扩散中找一个均衡。

  玉环为何能成功撤县设市

  ●都说撤县设市,那么县和市的区别是什么?

  陈建军:首先,二者的财政收入是不一样的,市一级的会更大。另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市是个城市,县则是个区域。还有,县主要是以第一产业为主,或者是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城市经济的重心则肯定是二三产业。

  陈国权:我们国家对县域管理和城市管理,在政策上是不大一样的,比如,在税收上,市是可以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县则不可以。

  ●玉环这次为什么能成功申请撤县设市?

  陈建军:现在中国的城镇化建设目标比较明确,那就是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限制大城市特大城市发展。今后是要推动中小城市的发展,以及小城镇的建设。所以,这一批的县改市主要是一些周边没有大城市支撑的中小城市。像玉环,就是浙江一个比较偏僻的县,位于台州最南边,远离大城市。但是它们的经济又都比较活跃,自身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玉环在浙南地区,经济一向是比较活跃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

  陈国权:市是一个城市化的概念,发展到一定标准就应该称市,而城市化程度比较低,就是县。我们国家20年没有县改市了,就是以前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地方过于加快城市化,造成土地浪费等。这次再次放开,到底改不改,从根本上是要取决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它是县域经济,还是城市状况,用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玉环达到了。

  县改市和县改区有什么不同

  ●此次的县改市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那一批有什么不同?近年,浙江很多地方都是县改区,为什么玉环是县改市?

  陈建军:这批县改市和当年萧山改市,后来又改区是不一样的,后者是在大城市周边,依附于大城市的优势。

  这其实体现了这届政府的城市化思路。虽然一些经济学家提出要走大城市发展道路,也就是所谓的大国大城,都向大城市积聚。但很明显,国家的政策不是这样的,而是希望在积聚和扩散中找一个均衡,具体表现就是发展一批中小城市,形成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等五大发展理念。

  拿玉环来说,它确实比较远,主要依靠内生动力发展,是处在都市圈外的一个城市。国家是希望各个地方都有城市化的节点,哪怕是比较偏僻的、或者相对离大城市比较远的,这样就能在空间上形成均衡发展的格局,城市撒开一点,网络化,也让这些发展比较好的地方融入城市化发展的圈子。换句话来说,就是要两条腿走路,而不是一条腿,仅仅是大都市越做越大。

  陈国权:相对于区,肯定是市的独立性更强,无论是财权还是城市规划等方面。县改区,其实是一种做大做强大城市的思路,比如富阳改区、萧山改区是考虑到做大杭州。而县改市,则是一种城市化的需要。这是两种不同的理念。

  我省还有别的强县在申请县改市吗

  ●改市后,对玉环今后的发展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陈建军:浙江的特点就是县域经济发达,如今从县域走到城市化,对玉环来说,还是有很多任务的,比如要搞城市化,基础设施就要有投入,城市功能建设、科教文卫等都要跟上,毕竟,老百姓是有期待值的。

  我觉得玉环应该是有很大压力的,要厘清县域经济到城市化的思路。另外,它周边的一些城市都不弱,也会对它造成压力。毕竟,如果城市化做不好,是很难留住人的,对现代人来说,这里不好,我可以去别的地方。

  对玉环来说,关键是怎么样利用这次体制改革的利好,尽快形成自己好的发展思路,发展特色和优势。

  总的来说,对县改市也要有一颗平常心,它就是一种政策调整和变化。

  王呈斌:这个事情,玉环地方政府争取很多年,这次申请成功,首先玉环对外的形象会比较好。而省管县的财政体制下,财政留存部分会更多用于城市建设,这就意味着城市面貌的改观。对企业发展来说,环境好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就能引进留住高端人才,也能形成企业集聚。

  台州包括玉环的发展都是以本地资本为主,但因为土地很缺,一些本地企业会进行外迁,这次区域条件改善后,也能吸引企业在玉环做更长久的战略规划,不外流,为本地发展做更多贡献。

  玉环县改市成功后,有一种说法,浙江还有一批强县在申请县改市,这种情况是否存在?

  记者为此联系了省民政厅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对此,陈建军则从学者的角度给出意见:这些县是否要改成市,还是需要根据经济发展自身规律来进行调整和改革,也就是说城市化发展最终还是要按照城市发展规律来推进。

  上一波集中撤县设市,还是20年前

  统计显示,在1994年到1996年,全国共有95个县改市和1个新设县级市。改为市之后,江浙鲁粤等省的县域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每年的全国百强县排行榜基本都被这几个省占据。截至1998年,我国县级市数量达437个,其中近350个为县改市。

  不过,县改市一度引起盲目跟风,从而带来不少问题。比如说,许多地方县级市市区农村人口比重过大,城郊比例失调,城乡概念模糊,大量占用耕地等“假性城市化”问题。在这种情况下,1997年,国务院暂停了实施10多年的撤县改市政策。此后的将近20年间,只有少数县成功改市,而且这些县主要集中在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 据央视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