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衢州 正文

龙游修渠串塘引“天水”

发布时间:2017-04-20 10:33:41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蓝正伟 冯炜旭

  几场绵绵春雨后,水塘仿佛被施了魔法般“撑”大了。4月13日,在龙游县詹家镇徐家村,原本沉寂的塘水裹挟着新雨水沿着长长的水渠缓缓流出。

  “这口水塘集雨面积大,只要下场雨,池塘就会有活水,如此反复,原来的池塘水就会逐渐变清。”詹家镇党委副书记张曙华介绍,经过修渠串塘,村里将三口池塘串通后,水流入农田,变死水为活水。

  和徐家村一样,在剿劣行动中,龙游共摸排出152口需要整治的农村池塘,普遍存在着黑臭现象,治理成本高,难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此,龙游积极探索创新,通过修渠串塘、生态治理、水塘+旱地等三种模式让“旧塘装新水”,有效剿灭劣V类。

  在詹家镇詹家村,湖沿是位于村口的一个内湖,由于紧挨菜市场,废水直排、垃圾乱倒,几十年来,湖沿成了黑臭的“垃圾池”。今年,詹家镇通过“水生植物吸附+增氧曝气喷泉”的治理方式,将生态治水与景观提升相结合,有效改善水质,优美的喷泉造型又提升了水塘景观。

  还有许多紧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出水口的池塘。生活污水处理后,仍含有氮、磷、钾等多种养分,一遇到时间长、气温高,水塘容易发黑发臭。但这种水也是一种难得的“有机肥”。在徐家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出水口的池塘旁,刚刚建起一个苗木基地,通过将“有机废水”定期抽取灌溉基地里的苗木,不仅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农户施肥用水成本,同时又可以实现“旧塘装新水”,确保水塘水质不会再发黑发臭。

标签:治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