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杭州半年报出炉 GDP增长8.1%信息经济持续抢眼

发布时间:2017-07-24 09:43: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祝富钧 池波

  图源网络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祝富钧 池波)7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联合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杭州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689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8.1%的增速,与一季度增速持平,也在今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8%左右”目标范围内。从上半年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今年杭州的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好”的态势,其中信息经济表现持续抢眼。

  信息经济连续10个季度增速超20%

  经济“引擎”动力不减

  杭州经济发展如何,要看它的主引擎——信息经济。

  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占GDP24.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从2015年有了“信息经济”这个统计门类开始,杭州信息经济已经连续10个季度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正是信息经济的持续高增速,让杭州经济保持了平稳。

  令人欣喜的是,与目前杭州正在大力布局的未来产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具有较强相关性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增长了44.9%、29.9%和28.1%。

  在高速、平稳发展的同时,杭州的信息经济,正在孕育新的产业。

  服务业占比达62.1%

  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

  这几年,杭州一直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个重要的标志是,2016年上半年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六成,达到了发达国家60%的标准线。

  一年过去,杭州的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上半年的2.8:36.6:60.6,调整为2.5:35.4:62.1。

  服务业占比持续增加,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这是杭州经济稳定发展中积极因素。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超10%

  投资结构在逐步优化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不过,投资不仅要看总量和增速,还要看结构。良好的投资结构,比高速的投资增长更有利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

  从上半年的各项投资来看,杭州的投资结构正在优化。

  在工业投资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1%、10.1%和9.8%。这表明,杭州的工业,正在向“高、精、尖”转型。

  此外,民间投资也增长10.4%,增速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这说明,民间的信心在增强。说的直白点,就是大家看好杭州的经济。

  正是看好杭州经济,今年上半年,有6个世界500强投资的最新项目落地杭州,创下近年之最。截至目前,杭州累计共有11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204个项目。

  新设企业增长近四分之一

  创新创业融入杭州基因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创业圈,杭州被形容为“创业天堂”。

  刚刚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阿里巴巴,就是从18人的创业团队一步步成长而来;连续六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第一的海康威视,最初也只有28名创业人员……

  这些成长于杭州的创业企业,在当初都显得那么不起眼。但杭州经济的发展后劲,就孕育于这些创业公司。

  上半年,杭州新设企业4.96万户,增长24.3%。谁能断言,这里面没有未来的阿里和海康呢?

  与此同时,上半年杭州企业上市达到17家,创了历史新高。创新和创业,已经融入了杭州经济发展的基因之中。

标签:杭州;增速;产业结构调整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