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 安全问题成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7-08-15 08:41:39 来源: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徐恺

  前段时间,支付宝和微信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广“无现金周”活动。支付宝和微信两大移动支付巨头联合超市、商店、饭店等线下实体店,以促销手段吸引用户。移动支付如此便捷的当下,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否也是如此呢?杭州的老年人是否愿意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平台呢?

  记者先后走访了三塘菜市场、沃尔玛、华润万家后发现,几乎每个商家都能使用支付宝或微信付款。但是使用支付宝等手机支付的老年人却寥寥无几。

  李叔叔和张阿姨就是这次走访中使用手机支付的两位老人。当时他俩正在超市里买菜,结账时就用了支付宝付款。“以前觉得手机软件的字体比较小,手机支付操作又复杂,所以平常都是用现金支付。”张阿姨说,“现在支付宝和微信经常有优惠和打折,所以特地跟女儿学着用手机支付,这几天我买菜还省了不少钱。”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中30岁以下群体占比76.4%,41岁以上用户群体仅占比1.6%。不少老年人称,移动支付不如现金支付真切,很多老人连版本更新后连支付入口在哪都找不到,而且移动支付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68岁的张大爷退休前从事财务工作,做事谨慎。在他的手机上,很早就有移动支付功能,但仅仅局限于在子女与几个老伙伴间收发红包。“社会上骗子太多了,骗人的方法也多,而且越来越盯着网络作案。”张大爷说得特别认真。

  香积寺路上的一家沃尔玛超市的收银员告诉记者,“有的老人一下子找不到付款码,我们就帮他点开来。有时候二维码扫描会扫不出,给一位老人多刷了一次,他回到家之后想着不对,还会返回来问是不是给他多刷了钱。”

  在新版《支付宝入门手册》中,提醒老人应该将密码自己保管好,不要告诉陌生人。当收到短信验证码、动态密码等,不要告诉别人。同时,老年人使用支付宝等工具时最好有子女的帮助,比如安装、注册以及安全设置等相对复杂的功能,必须由子女或亲戚朋友来操作。 

标签:余额;移动支付;电量;支付;房产证明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