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用手绘表情包撬起“漫画梦工厂”

发布时间:2017-09-08 09: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想 傅晓羚

刘泠汐(受访者供图)

  牛轰轰已经6岁了。

  6年来,她一直梳着中分发型,披肩发上是一对小犄角,脸很大,很臭美。她总是穿着一件红裙,想办法和生活中的不幸作斗争,诠释着女汉子的生存法则。

  “牛轰轰是我,我也是牛轰轰。”8月的一天,坐在北京望京soho的一栋办公楼内,这个动漫形象的创造者刘泠汐这样自我介绍。

  从“中国新锐原创漫画家”,到微博粉丝数百万的网红,如今又执掌起一家公司,刘泠汐带着团队打造了表情包、漫画故事集,制作了视频脱口秀节目,并设计开发了各类衍生品。两年前,她争取到天使轮融资。如今,超过千万元A轮融资也即将到手。

  2011年,刘泠汐把随手画下的牛轰轰当生日礼物送给朋友,无意中发到网上后,转发点赞数很快破百,她仿佛看到了“新大陆”。从此,这个自小就酷爱画画的姑娘,决定每天画一套以自己为原型的漫画。

  几年下来,她在微博和论坛上连载着牛轰轰的故事——谈恋爱时和男友的喜怒哀乐;失落时带她走出阴霾的闺蜜;高中时期的奋斗岁月;减肥时拒绝的种种诱惑……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既有她自己的故事,也有她憧憬的未来。

  起初的日子十分艰难。作品没有任何收入,刘泠汐不得不接些杂活来养活自己。平日里,她喜欢坐在街边观察形形色色的人,或是一直刷着手机,寻找灵感。

  她笔下最知名的一个故事,来源于电影《西游·降魔篇》。她把电影人物画成萌趣的漫画,并配上影片的经典台词——“我三天三夜,眼睛都不眨”“那你眼睛不干吗?”……

  这次尝试,不仅让范冰冰把头像换成了她笔下的漫画人物,还让刘泠汐得到了周星驰的指点和约见。

  此后,她更加明确了方向,开始在漫画中植入广告,得到了一笔笔可观的收入。

  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牛轰轰的漫画受欢迎?一位网友总结:接近生活的女汉子,搞笑元素加上心灵鸡汤。

  乍看起来,她笔下的牛轰轰很无敌,似乎能破解一切困难,但现实中,这个1989年出生的女孩子很难做到“一直坚强”。

  6年前,刘泠汐从四川美院毕业后,回到家乡陕西,依靠画画赚钱。她开了工作室、出了漫画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慢慢地,她发现自己的生活好像“到头了”。“很多作者画漫画火了,然后出画册、制作表情包,逻辑基本都一样。”刘泠汐觉得,在内容变现这条路上,她遭遇了瓶颈,想要寻求突破。

  2015年,刘泠汐放弃了西安的闲适生活,用前几年画漫画攒下的钱,作为启动资金到北京创业。为了找融资,她先后见过30多位投资人,用那双画画的手写起了一份又一份商业计划书。公司从起初依靠漫画连载获得自媒体广告收入,向设计微信表情包、制作短视频、开发衍生品转型。这样的模式渐渐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

  每天,她要谈合作,找项目,做管理。“资本”“市场”成为她常念叨的词。她走过很多弯路,投了30多万元的App,因为摸错了方向,被她亲手“斩”掉。她时常会感觉很累,因为要和伟大的安妮、郭斯特等同行业的人气大咖“打成一片”,不断追赶着时代和市场动向。

  以往,刘泠汐在画画前要先酝酿情绪,开心的事她要大笑一阵,难过的事会流泪很久。创业后,“眼泪明显多了,每天睡前都想放弃,第二天早上却又屁颠儿屁颠儿去上班,付出的越多,越希望看到一个结果,无论结果好坏。”

  起初团队只有五六人,大家挤在几十平方米的居民楼内办公。为了让公司更像样子,她带着20人的团队搬进了月租金7万元的Soho办公区。因此,她更加焦虑收益问题,不断思考着怎么让公司赚更多的钱。

  创业中总会遇到不如意,刘泠汐都咬牙坚持,就像小时候,为了执着的绘画梦想。

  28年前,刘泠汐出生在陕西咸阳。小学时,她便对漫画有了兴趣,她喜欢盯着由一道道线条勾勒而出的故事,“很有魔力”。

  绘画班离家不远,但她感觉遥不可及。父亲没工作,母亲在工厂做活,一个月收入不到300元,家人告诉她“钱得花在学习上”。有一次,父亲骑着自行车载她路过绘画班,她故意将脚卡进车轮,只是希望这样一个“近在眼前”的机会能为她停下来。

  她曾为自己“创造”很多机会。

  从小学开始,刘泠汐会不自觉地临摹美少女战士贴纸和课本插图,在自己的额头画出月亮的形状;她在家中附近贴出“告示”,自称刘老师,教小朋友学漫画;她到处给报纸杂志投稿,虽然一直石沉大海,但从没放弃;家里条件不好,没人指导,也没绘画器材,她攒钱买来画漫画专用的网点纸,这样可以让作品看起来更专业。直到上了初中,她才有机会走进漫画培训班……这些点滴都让她念念不忘。

  现在,她已经很难专注地画画了。为了让公司创造的作品能够在大平台持续曝光,她要不断约见客户,再不是以往那个把自己关起来的宅女了。

  几个月前,刘泠汐的作品从1.2万条作品中成功突围,获得了国内首个新媒体短视频奖项“金秒奖”的奖杯——她以牛轰轰形象制作的脱口秀动画,总播放量达到了6亿。

  “做内容创业,要预判市场,不断转型来适应。”刘泠汐说,“现在大家都开始做短视频了,而我们已经开始往打造品牌去转型。”

  于是,她打造了“牛轰轰工厂”:聚集和孵化有影响力的形象,专注生产精品内容。

  “这个公司一直在创新形式。”刘泠汐的公司给投资人留下这样的印象。这个看上去可爱清纯的女孩仿佛拥有着“一直紧跟着时代走”的动力。就像她笔下的“女汉子”牛轰轰一样,从手绘表情包到成立“漫画梦工厂”,她一直期待着离梦想更近点。

标签:表情;漫画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