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双11产生超15亿件包裹 海量快递垃圾敲响绿色警钟

发布时间:2017-11-20 10:03:4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双11狂欢过后,剁手族迎来了心仪的网购物品,但也留下了海量的快递包装垃圾。记者走访发现,不管是在小区、企事业单位还是高校门前,几乎每天都堆放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快递,快递包装使用仅一次后,包装箱、编织袋、塑料袋、胶带就成了垃圾。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

  虽然一些电商物流企业双11前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实际效果有限。

  现象

  一瓶化妆品五层包装

  14日上午,合肥市民夏小姐在办公室接到了快递员的电话,她11日在某电商买的化妆品已经到货。“扯开最外面一层塑料袋,然后拆开一个包装盒,解掉一层气泡垫后,才是化妆品包装盒,打开之后还有一层泡沫和纸包围着,最后才拿到自己的一瓶精华。”夏小姐看到自己的化妆品被包装得如此“周到”,既开心又无奈,“虽然保护得很好,防止商品运输过程中损坏,但是这么多包装材料,没法利用,有点浪费。”

  今年双11,白领徐女士也“剁手”了不少商品。如今,快递纷纷到家,徐女士告诉记者,家里堆积了大大小小近十个箱子,她把这些包装纸盒、箱子全部扔到了垃圾箱,“卖废品太麻烦,还卖不了两块钱,所以干脆扔掉。”

  拆个包装都很费劲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的小蒋告诉记者,他双11买了几双袜子和一点零食,纸箱却是一大堆,几双袜子竟用了一个鞋盒大小的纸箱包装,用胶带缠绕,而装零食的纸箱更大,好丽友派和牛油果都是分开包装。

  “层层包裹,拆个包装都很费劲。”小蒋说,“为图方便,个人比较喜欢网购。但每次最犯难的就是收到快递后的包装太多。攒起来卖吧,也不值几角钱。自己租的屋子不到10平方米,多了实在没地方放。住在5层,扔到垃圾箱也不方便。”

  在校学生是双11消费的主力军之一。小朱是在北京读研的学生,他对记者说:“现在快递包装得太多了,一方面令人感动,另一方面也让人发愁。宿舍空间小,就放在楼道里。因为缠了太多胶带,回收的人都不想要。”

  大部分人选择直接扔掉

  16日12时左右,记者来到广西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原本只有一处快递派送点,为了应对双11汹涌而至的快件,近日又增加了一处临时派送点,两处派送点都有许多学生正在取件。

  快递量激增,快递垃圾的量也比平时多。一名在校女生介绍,女生宿舍及走廊里堆了好多快递包装袋和纸箱,大家都打算攒到了一定的量后拿去丢掉。

  市民吴女士是一名网购达人,每逢双11都会买很多东西,今年双11她共下单37件。“从收到的快递来看,外包装主要分为塑料袋和纸箱两种,有时塑料袋里还套塑料袋,纸箱里还有纸箱,包装一层又一层。”吴女士说,如果用作快递包装的塑料袋够大够结实,她会留着做垃圾袋,等装满垃圾了再连快递包装袋一起扔掉,但那些不够大、质量又差、一拆就破的快递包装袋,都会毫不犹豫地直接扔掉。

  那如何处理快递纸箱?吴女士的态度是,“纸箱一般挺结实,把快件取出来后完全可以继续利用,但平时没什么东西要寄,留在家里又占地方,最后还是只能扔掉。”

  双11包装盒可绕地球七圈半

  国家邮政局此前的预测显示,今年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有望超过15亿件,以平均每件包裹0.2米长度来保守计算,如把这些包装盒连起来,其距离将超过30万公里,接近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足以绕地球七圈半。

  此外,《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从消耗量来看,2016年全国快递业快递运单和快递电子运单总使用量312.8亿个,包装箱总使用量约86亿个,胶带使用总量约为3.3亿卷,塑料袋总使用量约68亿个。为了降低一些包装成本,快递包装多为不可降解的劣质塑料制品,给环境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探因

  “出了问题客户要求赔偿的”

  按照常理,过度包装会增加成本,电商这样做得不偿失。但京东的快递员李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书、衣服都用塑料包装,没有用纸箱,包装也不复杂。可后来,图书或者衣服被挤压变形,用户投诉越来越多。现在公司基本上是用纸箱,里面还有一层层塑料等内包装。”

  李师傅说:“不是不想讲环保,有的商品还真没办法。如有的顾客网购葡萄酒,运输过程中为避免破裂,只能在里面塞泡沫,中间用胶带紧紧缠住,里三层外三层地去包。出了问题客户是要求赔偿的,哪怕是一瓶,都得这么包装。”

  电商之间的竞争加剧也是目前过度包装越来越盛行的一大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双11已从一个购物节,演变成电商之间竞争的重要节点。今年的双11,消费仍然处于旺势,快递业在业务量、服务质量等方面面临巨大考验。

  “现在电商这么多,你不包装好一些,商品在运输中出现问题就会流失顾客。”李师傅说道。

  商家目前不支持回收

  对于纸箱回收的问题,一些快递员也表示,纸箱和包装袋在运输和拆解时很容易损坏,回收率并不高,尤其是纸箱上的快递单贴了又撕,人工整理的话成本太高。而且,一些快递网点仓库的存储空间有限,室外储藏纸箱遇到雨雪天气很容易发生损坏,无法保证重复使用。

  某化妆品电商经营者于先生告诉记者,“只有包装得越好,有的买家才会给好评,所以快递包装发展到目前都尽可能地精装。”对于回收纸箱,于先生表示,自己所发快件用的纸箱子都是一次性的,是新的,不会用旧的,“新的也不贵,最重要的是卫生。”记者询问多个电商卖家后得知,他们发货用的纸箱子也都是网购而来,小的纸箱子一般几毛钱,大的也就一两块钱,对于数十数百元的商品,成本并不高。

  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使用比例小

  记者采访发现,双11期间一些电商和物流企业已开始推广使用绿色包装。

  菜鸟驿站站长葛均国说,驿站每天进出的快递达上千件,业务量估计增长到平常的2.5倍,产生的纸箱量极为可观。菜鸟物流在全球启用20个“绿仓”,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可降解的快递袋,并且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此外,京东配送采用循环包装袋、可折叠保温周转箱等方法,减少泡沫箱、纸箱、冰袋的使用。苏宁则投放了5万个共享快递盒。

  在上海财经大学的一个菜鸟驿站,回收箱上写着“多放入一个纸箱,多拯救一棵绿树”,不时有学生从驿站取到快递后,当场拆箱取出物品,将纸箱投到回收箱中。

  从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苏宁共享快递盒累计流转82.5万次;菜鸟宣称,双11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

  然而,相对于今年双1115亿件的快递量,这些“绿色快递”显得“杯水车薪”。

  不少网购“剁手族”称,接触到的绿色快递包装很少。胡女士双11期间买了16件商品,但没收到一件可循环使用的包装。部分使用过共享快递盒的网友也表示,尽管理念很好,但还是因“不方便当面拆解、不在家无法签收、快递小哥嫌麻烦”等状况影响普及。

  快递纸箱再利用率有待提高

  针对快递包装垃圾成山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提高快递纸箱的再利用率是一个解决办法。

  据悉,京东、苏宁、当当等各大电商目前都已采取行动,推出了共享快递盒、循环快递袋等,并推行快递纸箱回收服务等多项措施。但从总体来看,这些措施还处于起步阶段,覆盖面窄,收效甚微。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陈忠云说,和垃圾分类搞得比较好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环保法律法规不健全和民众环保意识不强等方面的差距。面对过度包装导致的越来越多的快递垃圾,消费者、电商和快递企业、包装供应商及有关管理部门要形成合力。从货物打包出库到用户签收、最后废弃,快递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是快递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不可忽视的环节。

  日前,国家邮政局、环境保护部等10个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同时,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届时,过度包装现象将大为减少。

  举措

  减少快递垃圾需全链条推广绿色物流

  日前,针对目前快递包装造成的快递垃圾问题,国家邮政局、环保部等10个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同时,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实现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这三大目标。

  从事塑料包装研发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彤旻说,快递量每年都在快速上涨,对环境产生影响更大,这就需要推广生物降解的绿色包装。

  浙江永康某玻璃厂负责人张先生说,一只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是8分钱,一只可降解的塑料袋价格是它四五倍,“玻璃杯行业竞争激烈,我们卖的杯子利润微薄,如用可降解材料,成本太高,会挤压利润空间。”

  北京一撕得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邢凯说,他们生产的单个拉链纸箱的成本,比普通纸箱贵30%-50%。去年卖出的1亿多个环保型纸箱中,采购方大部分是品牌商,中小商家出于成本考虑,采购数量不多。

  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说,快递包装产业链各主体应联动合作,实现产业链整体“绿化”。对于增加的成本,应该国家政策扶持一部分,商家和物流给予一定补贴和支持,此外,消费者也要承担一部分。

  13个城市出现共享快递盒

  以往,取出货品的包装盒,除了纸箱得到一定程度的回收,胶带和塑料袋等化学制品会被简单地投入垃圾桶,运往垃圾处理厂填埋或焚烧。

  “胶带、塑料袋等化学制品,被填埋后存在长时间的降解过程,之后会分解成颗粒,影响周围的土壤和水源。”环保专家卢刚认为,即使是焚烧,也无法完全消除它们对环境的影响,“焚烧时产生的气体,也会对空气造成影响。”

  今年双11,部分城市的市民收到了不一样的快递包装盒,它被称为“共享快递盒”,简而言之,这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盒。快件签收后,盒子被快递员收回,每个可循环使用上千次。

  据了解,苏宁已投放5万个共享快递盒,今年双11期间在北京、成都、南京、杭州、济南等13个城市投放。共享包装盒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到2018年,苏宁物流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

  多方研究可循环包装

  除了共享快递盒,京东还推出了循环包装袋,用抽拉绳完成包装袋密封,消费者到京东自提点带走商品后,包装袋会由配送员回收并送回仓储,在再次打包时使用。菜鸟则宣布,今年双11期间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

  顺丰速运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晟哲则介绍,顺丰自2016年以来,海南的冷运快件上开始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保温箱。快递员将货物送至收件人手中后,再将保温箱回收,以便下一次使用。与此同时,顺丰成立了包装实验室,研究不同类型快递包装的回收再利用。

标签:快递;垃圾;双11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