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古老的文物怎样才能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12-06 10:12: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近年来,中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带动网络文化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国家版权局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游戏产业规模达1827.4亿元,网络文学产业规模100亿元,网络视频产业规模521亿元,网络音乐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

  昨天上午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上,网易CEO丁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振宇等嘉宾就网络文化交流共享的新思路、新方式做了探讨交流。

  在游戏中嵌入敦煌洞窟

  让网民体验古老的故事

  互联网文化产品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载体,优质的产品和内容,也是互联网文化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互联网文化产业呼唤工匠精神,来给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与产品。新时期下,有哪些好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和新颖的互联网文化分享方式?在座的嘉宾就此展开了讨论。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丁磊首先就互联网新技术在文化展示中的应用发表感想。他说,古人给我们留下了不少珍贵的文物,以前大家必须要跑到这些博物馆亲眼观赏,而互联网新技术,尤其是这两年的VR技术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启发。“比如以前去敦煌看壁画要打手电筒看,后来敦煌建了数字敦煌展览中心,非常震撼,能够让观众更加身临其境,VR技术可以让我们在家里足不出户看到这些珍贵的文物古迹。”

  丁磊还认为,网络文化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分享方式,与传统的单向文化交流不同,互联网上虚拟的情景可以让你在这个场景下跟多人互动。

  他现场举了个例子。“网易在《梦幻西游》这个游戏里做了非常大的创新,嵌入了古代中国科举考试题目,让用户进行问答以后获得奖励。还有在《倩女幽魂》游戏里嵌入了敦煌洞窟一些场景,许许多多没有机会去敦煌的人都可以通过网易游戏体验和感受敦煌每一个洞窟的故事。”

  丁磊认为,未来互联网文化发展的路程上,技术只是一种可以更好地传播和深入理解文化作品的手段。“我想,在未来的5到10年里面,文化在网络上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要更加接地气

  才能让文物活起来

  近年来故宫文创成为网络文创产品的一股旋风——故宫文创每出一个系列的产品,都能在互联网上获得好评,都能在网上找到合适的受众。在昨天论坛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嘉宾就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做了探讨。

  故宫博物院是一个再过三年就满六百年历史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古老的文化吸引着大量观众前来参观。去年故宫开始限流,每天最多接待8万观众,但是全年仍然有1600万观众,达到历史最高。“我们开始加大网站建设,将1862690件藏品全部公布在网上。现在每天点击率超过100万人次。”单霁翔表示。

  故宫博物院还建立了非常“高大上”的数字博物馆,参观者可以在数字地图中观看1500块故宫收藏的地毯、75000件书法,人们可以临摹,机器还可以为你打分。

  单霁翔认为,要让故宫博物院更加“接地气”,就一定要把文化遗存和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等结合起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故宫的传统文化和当下的互联网生活顺畅对话。”

  比如故宫博物院和腾讯开展合作,故宫游戏创意、故宫表情包创意都取得很好的反响。腾讯副总裁程武说,去年腾讯通过互联网平台把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对外开放,连接给互联网用户,让用户演绎属于自己的文化。“在短短一个月时间,网上出现超过4千万的用故宫文化打造的QQ表情。”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经过将近五年的努力,已经建成了数字故宫社区,“我有信心,这个数字社区将来会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博物馆数字平台。”


标签:文物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