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人民币汇率“九连跌”影响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7-12-08 11:20:29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朱晶晶

制图 王璟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95元,较上一交易日(12月6日)的6.6163下调32个基点,连续九日调低,创下继2016年11月21日以来的最长连跌周期。但就在这“九连降”的前几天,11月22日至24日出现了“三连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三天上涨了近550个基点。其实纵观今年以来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就像是坐上了一台小型“过山车”。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小幅贬值之后,人民币汇率一直到11月份都处于稳步升值的态势,但到了12月初又开始接连调降。值得一提的是,该中间价上一次出现类似的持续下调,是在2016年11月。2016年11月4日至21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曾连续十二日遭下调。

  其实不难发现,最近几年人民币汇率一到四季度就易跌难涨。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每年四季度人民币市场汇率均出现贬值,2014年四季度为1.05%,2015年四季度为2.15%,2016年四季度则贬值4.19%,是汇改以后贬值幅度最大的一个季度,当时人民币对美元先后经历三轮持续贬值,到2016年底时即期汇价最低跌至6.9666元,创了汇改以后新低。

  那么今年是否会重现这一“魔咒”呢?连续的人民币贬值,对企业、普通的消费者会有哪些影响?

  “内忧外患”导致“九连跌”,其实是“雷声大雨点小”

  上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小幅下调,对此,东方财富证券首席投顾季菲菲分析是由于“外患”和“内忧”两方面原因导致的。“外患”指的是上周美元指数在参议院税改持续推进和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推动下整体上行;“内忧”指的则是近期国内债市反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导致中美利差收窄,这也是推动人民币汇价回调的直接因素。

  虽然这轮回调持续时间较长,但是回顾此番人民币中间价的九连跌不难发现,尽管中间价一直处于持续下滑的态势,但从未出现过100点以上的降幅。“说是说九连降,其实这九天里下降的基点数并没有11月22日到24日三天上涨的基点数多。”东方财富证券高级理财师郭剑分析,人民币汇率这一波的连续下调属于升值以后正常的慢性回落,目前还在正常的回落范围内。

  在郭剑看来,对美元来说人民币虽然是贬值的,但是从一篮子货币来看,人民币贬得并不多。“而且近期人民币汇率兑欧元、日元、英镑、澳元、瑞士法郎等多个币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其实市场之所以出现这样‘阴影笼罩’的感觉,是因为大家早已经习惯了人民币和美元汇率之间相对稳定的关系,一旦出现连续性的波动,那些每天关注汇率变动的群体心理会有一定的变化,才会觉得危机感加剧。”

  外贸企业不用担心年末结算,对出口是利好的

  临近年末,外贸企业或多或少都有结算和对外支付的要求,这种需求会对美元产生集中性的需求。那么面对人民币持续下行的压力,会给这些企业带去多大的影响呢?

  “对美元的集中性需求会导致外币在短时间内小幅升值,在这一背景下,国内投机性的跨境资本和热钱可能会先于长期产业资本流出到美国,所以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市场的短期压力依然存在。”但在季菲菲看来,这样的影响是很小的。“此次的人民币小幅贬值对于进口企业来说意味着要花多一点钱去进口美国的商品,但这都在正常的价差波动范围内;对于出口企业而言,这反而是利好的消息。”

  大观基金执行总裁凡哲浩也表示,人民币的小幅贬值,对于投资企业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对国家经济和汇率还是很有信心的,小幅波动只是暂时的,对于整体投资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在季菲菲看来,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压力总体可控。“这样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于中国经济基本面正在改善、企业债务重整已基本完成,另一方面,来自政策层面的组合拳已经有效打破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她表示,接下来人民币汇率将进入区间波动的常态,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6.5-6.9区间内波动。

  年末出境消费不用急着换美元,“就是一只甜筒的区别”

  面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压力,作为普通消费者,在不了解实际情况的时候或许会感到有点“慌”,尤其针对那些对美元有需求的消费群体,如出境旅游或出国留学等。但季菲菲表示,如果打算年末出境旅游,其实也不用急着去换美元,“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人民币小幅贬值估计也就是在香港多吃一根甜筒和少吃一根甜筒的差别了吧。”

  对于普通的外汇投资者,季菲菲建议,现在是时候将手里的美元换掉了。“在12月中下旬,手里还有美元的投资者可以换回人民币了,但是如果想要用人民币换美元,最好等到明年一季度再操作。”季菲菲分析,根据季节性因素,到明年一季度人民币会有相应的升值空间。

标签:人民币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