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上海和杭州 到底是竞争关系还是竞合关系?

发布时间:2017-12-30 09:03: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杭州谁是谁的后花园,或者谁是谁的“环”的话题有点热。其实这样的话题十多年前就曾讨论过。一边是争论不休,另一边看到的是大上海的不断繁荣,另一边则是杭州国际化程度的大幅提高。

  上海和杭州,到底是竞争关系还是竞合关系?还有,到底谁是谁的后花园?

  是谁在叫板上海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似乎一直把杭州和上海作对比。有人把这理解为杭州向上海叫板。那么,杭州该不该叫板上海?凭什么可以叫板上海?

  有些指标,杭州确实已经领跑了。比如创新驱动中最为关键的人才要素,杭州已成为人才净流入最大的城市之一。今年1月底,猎聘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在人才净流入占比排名TOP20的城市中杭州排名第一 。

  今年3月,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首次发布“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杭州排名前五,但是从海归人才流入的相对量来看杭州还逆袭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

W020171229640684385263.png

  2016年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大幅提高,自身的国际化水平也大幅提升。

  但这些都不是叫板上海的理由,杭州其实根本没想要叫板上海。

  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证明,上海并不仅仅是上海人的上海,还是全国的上海和全球的上海。有些人看到了国家最新对上海的城市总体规划,特别是人口规模、建设用地等四条底线,仿佛看到了上海发展的“天花板”。

  其实不然。

  有一种城市叫平台型城市,上海是这种城市,香港也是这种城市。这类城市的特点就是海纳百川,包容发展。

W020171229640684601841.png

  就拿香港来说,其实香港资源禀赋并不丰富,但是通过开放发展,吸引了大量企业和资本,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

  从可以预见的时间来看,上海,仍是长三角不可撼动的“老大”。

  关键看对标是谁

  上海和杭州两座城市之间的比较可以有很多方面,但有一点却是很多人忽略的,那就是每个城市对标的到底是谁?

  对于上海来说,不仅是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使命,也担负着国家使命。所以,上海综合实力对标的是纽约、东京,是全球一流顶尖的城市。

  在这一点上,国内鲜有城市可以与之抗衡,就综合实力而言上海仍是杭州学习对标的城市。

  就在前几天,上海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要求在提供更好的制度供给上不断有新的突破,提出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增强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W020171229640684827216.png

  但是在一些领域,杭州和国内其他城市就有可能比上海做得好,所以上海也要向国内其他城市学习。换言之,在一些领域,上海要向“单项冠军”学习。

  最典型的,杭州在互联网发展方面比上海来得快,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有很高的热情,很强的创新意识。

  仔细翻阅近来的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涌金君发现,其实上海已经放低身段,向国内其他城市特别是长三角城市学习的态度还是很诚恳的。

  《解放日报》一度将“他山之石”栏目移至头版,对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进行详细报道。

  在相关的新媒体上也多次介绍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例如12月22日《解放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上观新闻”推送了一条稿子,题目是《在杭州一张卡能办成的事情,上海为啥需要5张卡?》,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

  所以,在讨论上海和杭州时,不能混淆了对标的对象。

  谁是谁的后花园

  过去很长时间,杭州都被上海当作是后花园,是上海人周末节假日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但如果人们把购物也当作是休闲的话,上海显然是杭州的后花园。

  其实,讨论谁是谁的后花园,又很容易回到前面的话题。涌金君以为,一般来说老大是不会成为后花园的。

  讨论上海和杭州谁是老大或者谁是谁的后花园,不如认真思考两座城市的合理定位,协同发展。

W020171229640685185819.png

  有人说上海是“老天爷赏饭吃”的城市,因为上海是长江和钱塘江(杭州湾)入海口的交汇点,地理上靠江临海,交通上通江达海,资源配置上拥江揽海,有着全球大都市、大湾区罕有的海陆资源优势,有更大的海陆发展空间和腹地。

  上海也从前些年的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两个中心”),到目前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五个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利好之下,上海前景不可估量。

  而杭州这几年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型开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杭州前两天开通了全国唯一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的地铁购票系统,还培育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这样的国内行业顶尖级企业。

  当然,上海和杭州是有竞争的,但更多的应该是竞合。这对好CP,应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当好表率。作为上海这样的平台型城市,需要上下游资源流动和匹配,这方面沪杭两地可以有更多的互动交融。

  崛起的杭州对上海来说将可以更好协调资源流动,而发达的上海可以让杭州能更好地承接国际化效应的溢出、创新资源要素的溢出。

标签:上海;杭州;长三角;发展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