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1500个案例轰炸 学生上课开小差算我输

浙商大的这笔“年终奖”,引出了一堆探索教学改革的好教师

发布时间:2018-02-13 11:22: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任项婷

浙商大副教授项益鸣

浙商大老师江辛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任项婷)过年了,大家都在数年终奖。年前,浙江工商大学给一批优秀的老师发了一笔非常特殊的“年终奖”——首届“教学卓越奖”颁奖,最高的特等奖,奖金高达20万元!另外还有四名10万元的奖项。

  到底是什么样的老师能捧得如此巨额奖金呢?

  从去年4月开始,浙商大28位角逐教学卓越奖的老师足足PK了8个月,最后,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信息管理系副教授项益鸣老师一举夺魁。而另四位捧走10万大奖的教师们也各个“身怀绝技”。还记得在网上直播微积分的那位浙大网红“矿爷”吗?浙商大这场教学选秀,选出了一堆“矿爷”式的教师。

  1500个案例故事积累

  他的课,学生很难开小差

  在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之后,项老师很淡定。这位浙大管理学院博士毕业的年轻副教授,学生时代是“学神”,步入教学岗位之后又成了“教神”,此前他就曾获得过浙商大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十佳教师)和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主持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项老师主要讲授《信息管理学》和《互联网思维》。

  他的课,学生很难开小差。

  “我不给学生开小差的机会。”项老师说,“浙大教微积分的‘矿爷’启发了我,营造良好的课堂体验环境,学生就不会走神。还要引导他们由知识点去探索背后支撑的学术论文,从而使学生学习深度加强。厉害的老师应该做到这些,我也在一直按照这个标准努力着。”

  项益鸣爱琢磨认知心理学,他认为每件事背后都有科学规律支撑,教育也不例外。“我学习过20多个跟课堂教学有关的科学理论,包括认知心理学、创新扩散理论、理性行为理论、价值网络等,这些科学理论对教学活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以认知心理学为例,他打了个比方,“为什么嗑瓜子嗑很久也不觉得累,而学习半个小时就觉得很累了呢?因为嗑瓜子的反馈周期短,你嗑一下就能尝到,但学习的反馈周期是比较长的,学习一门课学了一两个月才算初级入门,毕业之后工作才会觉得真正有用。”

  针对这个特点,项益鸣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安排一些提问或测试,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得到“学了有用”的反馈,增强继续学习的兴趣。

  学生喜欢听故事,在教学中也就是案例。为了提升学习过程中的用户体验,项益鸣通过平时的积累,整理了跟教学有关的案例超过1500个,并以知识点和应用情境两个维度对案例进行系统地组织。随着案例数量的增加,为了更好地管理和应用这些案例,信息管理专业出身的项益鸣还特地编写了一个案例管理小程序,便于组织和检索,提高使用效率。

  互联网实验室特别受欢迎

  毕业生都去了行业巨头

  项益鸣2007年成立了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经过10年的建设,实验室已形成以互联网知识传播为载体,引入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所需的互补性资源,构建了一个加强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之间、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学生和企业之间交流的开放式教育体系。

  团队现共有60多名学生,包含大一到研二的学生。在这个实验室里,有严格教学体系,每周学什么、如何考核、学习目的、淘汰制度都设定得十分明确。近三年,实验室拿下了54项省级以上的奖项及项目,其中国家级24项;撰写的互联网分析原创文章300多篇,发布行业分析报告10多份,帮助企业完成商业计划书和竞品分析报告多份,还有20多名优秀毕业生被阿里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录用。

  “除了第一课堂,也要专注第二、第三课堂,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也是借着实验室想和学生们共同成长。”项益鸣说,实验室今年招新火爆,“我校17级电子商务大类一共190个学生,报名想加入实验室的高达100多人,就面试足足花了一天半的时间,最后通过综合能力各方面的考核和学生的个人发展意愿,从中筛选出了30名学生进入实验室。”

  教育奖金是校友捐赠

  激发教师教学改革

  特等奖1名奖金20万元、一等奖4名奖金每人10万元,提名奖10人,奖金每人1万。为鼓励一线教师潜心教学、培养人才,浙江工商大学奖励“卓越”教师的这笔奖金,原来是校友捐赠,该奖项由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常务副总裁王岳能捐资210万元设立。

  为了保证评选公开透明,浙江工商大学专门设立由校友、校内外专家组成的“教学卓越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会召开评选会议,听取候选人陈述,陈述时间为每人8分钟。候选人总成绩由专家初评(占40%)、大众投票(占10%)和会议专家评审(占50%)组成,最终确定拟获奖人员和推荐奖项。

  这个奖项的评比过程就像一场规模巨大的“教学选秀”,很大程度激发了教师们的创造性。

  江辛,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4年,获得了这次教学卓越奖的一等奖,奖金是10万元。

  江辛说,参加教学比赛不光是因为奖金,更重要是和其他一线教师一同学习探讨教学方式和理念。通过这次比赛,使得他的课堂改革有了更特别的想法。

  江辛的课程用汇报和分享调研成果来代替期末的卷面考,并且之后还会有一个答辩。而答辩的过程中,他和他教学团队的老师以及企业家朋友会对学生进行提问、交流。这就是他课程的一个大特点,期末考试很轻松,但平时需要花费很多精力,这也是他让学生又爱又恨。

  “我的课是一种‘教师引导—学生沉浸—企业介入’的模式,教师引导要求教师有一个课前设计,即规划学生在一个阶段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点,完成什么样的训练。只有一个结构化的、以结果评价为重点的设计,才能够让我们的学生逐步跟上教学的节奏,让他们在平时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业。”江辛说,有了这样的一个过程,“企业介入”的话,学生去实际的企业做相应的调研会为学生提供便利。

标签:教师;学生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