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月活跃用户3.92亿 微博创上市以来最大数量净增长

发布时间:2018-02-15 10:05: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晚看春晚,你会边看边刷微博吗?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13日晚,微博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微博月活跃用户增至3.92亿,相比2016年年底增长7900万,创下上市以来最大数量的净增长,同期微博日活跃用户也增长到了1.72亿。

  受益于用户规模提升和内容生态体系的完善,微博商业化效率继续提升。2017年第四季度,微博营收24.85亿元,同比增长70%。2017年,微博总营收达到77.13亿元,同比增长76%,是2016年增速的近两倍,微博净利润则达到27.14亿元。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表示:“2017年微博在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持续提升的推动下保持成长势头,还在机器学习、内容分发效率和广告系统升级方面取得进展,这些进一步推动了微博业务的强劲增长。未来微博将继续致力于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的提升,加强内容生态系统,获取更多的社交营销预算份额,实现商业机遇的多样化。”

  全年新增月活跃用户7900万 老用户加速回归

  2017年,微博活跃用户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了3.92亿,其中93%来自移动端。2017年全年微博月活跃用户净增长7900万,创下上市以来最大数量的净增长。与此同时,微博的用户渗透率也进一步提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月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微博用户使用率提升至40.9%,较上一年上升3.8个百分点。

  2017年,微博加强了与主要手机厂商和头部App的合作。得益于平台生态越来越完善,微博与主流渠道在营销和内容上的互补性逐渐增强,双方的生态不断融合,带动微博用户数量的增长。此外,微博还与NBA、NFL、央视春晚等国内外顶级内容IP进行合作,并不断深化垂直领域内容合作,以丰富的内容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

  过去一年,微博核心信息流产品形成“关系流+兴趣流”的矩阵,进一步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提升了中低频用户的留存和活跃度。同时,微博通过引入机器学习,重点开发基于用户兴趣的个性化推送和基于社交关系的提醒等手段,使老用户回归微博的规模显著提升。目前,微博的月活跃用户中,召回用户的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为活跃用户规模提升打开了新局面。

  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曾指出,从全球平均水平来看,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MAU为领先的IM服务的54%。截止2017年底,微博月活跃用户约为微信的40%,这也意味着其用户规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视频垂直战略显成效 内容生态日趋完善

  2017年,微博的视频化和垂直化战略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丰富内容生态,也稳固了内容生产首选社交平台地位。

  2017年12月,微博视频日均发布量和播放量相比去年同期均实现了翻倍增长,来自头部用户的短视频日均发布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在UGC领域,微博故事的日均发布人数相比上个季度增长超过50%,活跃用户规模保持了快速增长。

  在与媒体及版权机构的合作上,微博正成为中国传统媒体视频化的重要承载平台。十九大期间,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发布的短视频内容占比达到35%,相关视频播放量达到了30亿。越来越多传统媒体活跃在微博平台上,以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覆盖和更长效的传播周期。

  同时,微博与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爱奇艺、优酷、腾讯等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合作,共同推动《白夜追凶》、《明日之子》等众多剧集和综艺节目获得广泛影响力,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微博在泛娱乐内容传播和IP塑造上的价值。

  视频内容生态丰富的同时,微博的内容产品矩阵也不断丰富。除了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内容表现形式外,微博2017年推出了问答、新鲜事等内容产品,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细分和多样化内容消费的需求。

  与此同时,微博垂直内容生态日趋完善。2017年与微博合作的内容生产机构已超过1300家,仅第四季度就增长了300余家,垂直领域自媒体商业生态也得到长足发展。

  商业化效率进一步提升 年度营收超77亿元

  微博强劲的社交平台效应,持续增长的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以及丰富的营销产品,使微博成为中国移动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商业化效率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微博实现总营收77.13亿元,76%的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中广告收入为66.82亿元,同比大增75%。

  微博正处于在飞速上升的广告市场中。根据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2017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2957亿元,同比增长28.8%,移动化、智能化均是发展方向。随着广告预算向移动、社交、视频等领域迁移,微博作为国内社交媒体的引领者,商业化市场地位还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微博营销模式和价值受到越来越多客户认可,在老客户合作不断深入的同时,也成为新客户尝试社交营销的首选平台。2017年第四季度,微博品牌广告收入同比增长98%,包括汽车、手机、游戏等领域的客户规模迅速扩展。随着微博商业产品升级,通过对新广告平台的不断优化,中小客户的广告需求也得到精准满足。第四季度,微博中小企业含自助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7%。

  随着垂直内容生态的日趋完善,微博在积极探索自媒体商业营销模式。2017年,自媒体通过微博提供的广告代言、内容付费、电商等变现工具,整体变现规模超过200亿,较2016年提升了近一倍。基于“内容-粉丝-用户-变现”的粉丝经济结构,微博将进一步加快构建基于自媒体内容传播和视频广告的变现模式。未来,微博自媒体广告体系将与信息流广告体系形成良好的补充及融合,使得客户广告在实现用户覆盖的同时,也能实现内容的广泛传播,这将进一步提升微博平台商业化的整体效率。

标签:视频;活跃用户;用户规模;商业化;社交;生态;财报;活跃;合作;矩阵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