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硬气了!浙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人数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8-05-17 09:53: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如果有一个人来讲述梁祝传说,陈秋强可能就是那个说得最详细的人,早在2005年12月,他起草了长达十万字的《关于将上虞命名为“中国英台故里”的申请报告》。5月16日上午,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陈秋强名列其中。

  在第五批共计1082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浙江省共有74人榜上有名,数量位列各省区市第一。

  而从2007年至今,国家文化主管部门认定的全部五批共3068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浙江省共有196人入选,总人数位居全国第一。江苏省以178人排名第二,山西省排名第三,拥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50人。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启动于2015年,前后历时4年,经各地申报、专家组初评、社会公示、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最终确定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认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目的是保护重要知识和技艺的传承骨干,鼓励其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传习活动,带动传承人群提高传承实践水平。

  在这些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当中,不少都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升级”上去,比如雕版印刷技艺(杭州雕版印刷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他之前就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此外,这份名单中还有类似像张小泉剪刀、王星记制扇、龙泉青瓷等知名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的名字。

  而像武林调等很久以来缺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现在补上了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空缺,对于这些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作为武林调保护单位的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就表示,像武林调一直缺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在王桂凤老师入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是对杭滑以及王桂凤老师这几年来对于武林调的保护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的一种肯定和认可,“这也体现了国家文化主管部门对于武林调的重视。”

标签:非遗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