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为了让数学更有趣 20个省的老师汇聚杭州参加这场大赛

发布时间:2018-06-01 10:15:4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童健 通讯员 钱利芳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童健 通讯员 钱利芳)如何让数学课更有趣?怎样让孩子喜欢上数学?近日,第四届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暨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举行,来自20多个省的数学教师展示、交流了对于数学文化教学的探索。

  此次大赛由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办。决赛设有27场讲课比赛、102场说课比赛,还有88份教学课件参加微课比赛。

  有故事、有趣味、有文化的数学课,我们一同去现场看看。

  去年杭城的一场大雪,让小伢儿们记忆犹新。只要会画等边三角形,就会能画出复杂的雪花图案?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王春峰老师的参赛课为《科克雪花》。

  孩子们从画单个等边三角形开始,在这过程中,他们掌握了等边三角形的概念——三条边长相等、每个角都是60°,又被称作正三角形。在每条边上继续画等边三角形,以此类推,复杂又精巧的雪花逐渐显现,孩子们学会了找图形变化规律的技巧。瑞典数学家科克的故事也穿插在课堂中。

  王春峰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的数学课程,数学文化课和日常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更注重应用性,还讲解了数学的发展历程。因此,既增加了数学的趣味性、吸引力,也让孩子们明白了他们所学的知识是怎样被创造出来的。”

  怎样设置和解开密码?武汉江岸区解放小学黄志萍老师的赛课题目就吊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平移、旋转、对称……编密码和解密码的过程,既刺激有趣,也包含了许多几何知识。“孩子们有着自己的小秘密,所以密码引起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自己动手操作巩固了书面知识点。” 黄志萍说。

  记者采访几位参赛教师获悉,有些学校将数学文化教学的理念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中,还有学校开设了每周一次的数学文化特色课程。总之,都是为了让数学课更有吸引力,让孩子们喜欢上数学。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原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宋乃庆告诉记者:“举办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为老师们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平台,探讨如何通过数学游戏和经典数学问题,来激发孩子的兴趣,提升他们的数学素养,尝试纠正目前小学数学教学中过于应试化的倾向和过重的学业负担。”

标签:孩子;数学;实验学校;研究中心;观摩研讨会编辑:江晶晶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