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你也是“隐形贫困人口”?超前消费必须要理性

发布时间:2018-06-15 09:54:38 来源: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王静

  “隐形贫困人口”前段时间爆火网络,很多网友都表示“扎心了,条条症状都妥妥的是我本人”。确实,姚太太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小年轻,他们的朋友圈动态看起来都生活精致、钱袋饱满,现实中却在“负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分析原因多是在“花着明天的钱,圆着今日的梦”。

  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了当前社会的一种潮流。据姚太太了解,近日蚂蚁花呗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就指出,在中国近1.7亿90后群体中,开通花呗的人数超过了4500万;而在购买手机时,76%的年轻用户会选择分期付款。姚太太一个朋友的儿子刚刚出来工作,生活经常还要靠家里补贴,可每逢新款苹果手机出来时总要换一换,全都是靠“分期”。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只看到了“超前消费”的便捷,却忽视了其中暗藏的隐忧。一些没什么收入来源、学历不高、工作不稳定的年轻人容易被消费陷阱所迷惑,比如大学生消费分期,看起来每月没还多少,算起来利率却不低。更有甚者,被门槛低、专门瞄准大学生和打工群体的互联网分期平台吸引,在无还款能力之时背上巨额负债,被花式暴力催收,结果酿成悲剧。更严重的是个人信息的泄露风险,让分期消费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姚太太并不是反对超前消费,但不得不提醒大家,过度后就会适得其反。所以,姚太太建议大家,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消费理念“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分清生活必需品和生活调剂品,消费时在心里列好规划表,确保不存在过度还款压力。再者,选择分期购买的话,一定要保证按时还款,切勿影响了自己的征信。

标签:超前消费;大学生;消费;隐形贫困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