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未来文化消费更便捷 浙江启动首届文化消费季

发布时间:2018-06-16 11:27: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6月15日,浙江省暨杭州首届文化消费季启动仪式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举行。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

  2016年,杭州市和宁波市被文化部列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去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总产出达到1.6万亿元,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是拉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届文化消费季由省文化厅、杭州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阿里巴巴集团重点协办。本届文化消费季的主题是“创新文化消费,乐享美好生活”,时间集中在6月至8月,以落实文化惠民为原则,以杭州、宁波两个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重点,其他各地积极创造条件参与,全省联动开展一系列文化消费活动,努力为全省人民献上文化饕餮盛宴,引导老百姓参与文化消费。

  首届文化消费季将整合各政府部门的资源,举办杭州国际时尚周、音乐节、读书节、文玩交易会等节庆品牌和文创特色活动,组织国有剧院、影院等文化单位推出优惠文化活动,助力文化消费。同时,突出市场导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利用阿里巴巴大麦网、淘票票、天猫等平台,推出文娱演出抢票、万张影票惠市民、图书理想生活狂欢季图书专场等网上购票(购物)活动,采取企业打折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办法降低票价,提供更多质优价廉、便捷高效的文化消费体验,让老百姓得实惠。

  当互联网遇上文化,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首届文化消费季积极顺应“互联网+”的趋势,创新网络化服务手段和形式,推出一系列文化消费新场景、新模式,引领文化消费新方向,撬动全社会的文化消费潜力。其中,两个“新零售”项目是本次文化消费季活动的一大亮点。如,“文化诚信消费柜”通过影像视频、实物展示等方式,宣传展示文化产品,并在蚂蚁信用赋能的支持下,顾客利用手机进行支付宝扫码即拿走心仪的产品,先取后付。搭乘“文化诚信消费柜”,目前已有20余项非遗项目放置到了20余台新零售柜,供展示销售。如,在钱江新城UDC商务楼开设了“全国首家文创无人值守书店”, 采用蚂蚁金服赋能、智能商品识别、人脸识别、自助扫描商品条形码、远程实时监控协助等技术,购买图书或文创产品几秒钟即可完成销售。此外,还将推出全省“唱响新时代”K歌比赛、杭州市电子竞技比赛、“绝地求生”赛事等年轻人喜爱的文化消费活动,助力文化消费。

  

标签:文化消费;杭州市;阿里巴巴编辑:张毅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