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杭州暂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摇号购房

发布时间:2018-06-27 09:43: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周洲

  浙江在线杭州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周洲)6月26日,记者从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杭州为公正摇号、公开销售政策补充了一条新规定,成为继西安之后全国第二个明确暂停公司购买商品住宅的城市。

  这一“补充”的导火索,来自25日九龙仓珑玺项目公布的公证摇号结果。根据杭州国立公证处网站公布的摇号信息,在中签率约15%的珑玺项目的购房资格结果中,杭州悦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宇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悦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中签,他们的法人代表均为周某。

  今年5月24日,周某一次性注册了这3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近期,这3家公司参加了多个热门楼盘的摇号,分别中签过滨江金茂府、西雅图。如金茂府项目,共有11家公司参加摇号、两家中签,其中就有周某名下的杭州宇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已于开盘当天成交。业内人士分析,周某是在以公司名义增加中签概率。事实上,自摇号政策实施以来,不少楼盘都出现过公司参与摇号的现象,如创世纪项目有58家公司报名、3家中签。

  以公司名义购房,其成本和风险要比个人购房者高不少。一方面,公司须一次性付清全款,持有和交易环节的税费也高出许多:均需按房款的3%缴纳契税;公司名下的房产每年都需缴纳房产原值*70%*1.2%的房产税;在出售公司名下的房产时,还涉及到增值税及附加、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印花税等高额税费。另一方面,杭州也有企业购房后3年“限售”的规定,以公司名义买房将背负不小的市场风险。

  据悉,针对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过程中出现3家企业同时中签的情况,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对此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联系市司法部门要求确保公证摇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并要求市住保房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

  26日下午,杭州市司法局发布《关于杭州市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情况的说明》,对公证摇号流程、软件、设备作出说明,并欢迎社会各界对公证摇号活动进行监督。

  “此次杭州及时出台补充政策,防止了炒房者钻空子。”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此项新规定对保护刚需家庭的购房权益也有一定积极作用,“相当于挤出了一部分购买名额,有利于提高真实需求购房者的中签率。”

标签:商品住房;杭州;二手房;公证;购房;企业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