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数字经济 杭州版图 感受“一号工程”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2018-06-27 10:19:5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徐墉 郑莉娜 黄宇翔 制图 焦俊

  善弈者,谋势。

  上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专题调研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

  数字经济之于杭州,其实并不陌生。2016年G20杭州峰会就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

  而把数字经济摆在“一号工程”的位置,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这座城市对于过去、现在与未来发展的思考与谋划——

  早在本世纪初,杭州市委就作出了“实施一号工程,建设天堂硅谷”的战略部署。2014年7月,杭州立足新的实践,进一步作出实施“一号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核心内容是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从目前国内外学术和产业界普遍认同的数字经济的定义看,这也与信息经济的本质和核心一脉相承。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把数字经济理解成信息经济的升级版。

  这些年,杭州经济之所以保持“增长中高速、质效中高端”,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信息经济是主引擎、主动力。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20%,占生产总值比重已超过25%,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2017年,杭州两化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94.8,高出全国全省水平,充分说明信息经济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包括传统制造业在内的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打造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群的目标,今年底有望提前实现,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杭州又将如何持续深化“一号工程”,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杭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快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抓手、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效载体?

  “一号工程”的“杭州新篇”

  2014年

  ●制定信息经济总体规划

  ●制定颁布全国首部《智慧经济促进条例》

  ●设立信息经济产业投资基金

  2015年

  ●重点推动制造业“互联网+”

  ●加快新产业培育、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

  ●掀起特色小镇建设高潮

  2016年

  ●推进“数据大脑”等新型智慧应用

  ●推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核心基础产业发展

  2017年

  ●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建设,探索形成从“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到“ET工业大脑”“企业上云”的智造之路

  ●加快推进未来产业发展,布局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七大未来产业。

  数字经济的“杭州领跑”

  今年3月,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一份《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报告显示,杭州在本次数字经济评估得分是85.9分,在全国100个城市的综合排名为第6名,位列数字经济的领导者地位,全面领跑,发展均衡。

  其中,在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以及产业融合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均位列全国前十,其中城市治理和产业融合表现突出,均排名全国第二。

  数字经济的“杭州名片”

  人工智能小镇

  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又一个“引爆点”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核心区块,规划面积3.43平方公里。2017年7月9日,人工智能小镇正式开园,截至目前,小镇已吸引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中乌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等17个平台。小镇计划通过5年努力,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引进一批人工智能优质项目和平台载体,形成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系统,成为继梦想小镇之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的又一个“引爆点”“新地标”。

  梦想小镇

  打造世界级互联网创业高地

  梦想小镇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腹地,其中核心区规划3平方公里。肩负着“打造世界级互联网创业高地”使命的梦想小镇,目前已集聚创业项目1466个、创业人才13700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148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2亿元。浙商成长基金、物产基金、龙旗科技等一大批金融项目相继落户,集聚金融机构1317家,管理资本2859亿元,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金融业态。目前,小镇里涌现的“互联网+农业、+商贸、+制造、+生活服务、+智能硬件”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

  城市数据大脑

  为全球人工智能深度 参与城市管理探索经验

  早高峰来临前,位于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城市数据大脑” V1.0平台就已快速运转,分析研判路面情况,调整红绿灯疏导交通,通过手机终端等多种渠道,把交通信息反馈给市民,引导他们避开拥堵。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去年7月上线运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建设智慧城市。交通只是城市数据大脑应用的一部分内容。接下来,杭州还将推进智慧亚运和城管、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系统建设,最终实现让“数据”帮助城市做思考和决策,把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市民良性互动的智慧城市。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对标”美国格林威治小镇

  2015年5月17日,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由玉皇山南国际创意金融产业园演化而来,“对标”美国格林威治小镇,是目前国内已形成较成熟模式的基金小镇之一。今年以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围绕“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总目标,以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规划和“凤凰行动”计划为指引,积极打造小镇2.0版本。截至今年5月,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675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元。

  高新区(滨江)

  数字经济“万树梨花春满园”

  随着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今已形成了以信息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2017年,全区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798亿元,增长31.6%,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878亿元,增长21.4%,高于GDP增速8.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80.7%,成为拉动全区经济的主要动力。

  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围绕网络基础产业、互联网、物联网三大重点领域,培育了一批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产业发展呈现“万树梨花春满园”。其中,信息软件产业拥有全国软件百强企业9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8家。物联网产业是全国三家物联网示范基地之一。网络通信产业拥有新华三、华为杭研所、诺基亚研究所等领军企业。电子商务产业是阿里巴巴的诞生地,同时涌现了网易严选等新兴品牌。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也位列全国前列。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带动作用,高新区(滨江)已成为“互联网+”技术重要输出地,在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智慧教育等方面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标签:数字经济;杭州;互联网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