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不只做羊毛衫 “毛衫航母”濮院转型时尚名镇

发布时间:2018-09-17 11:12:37 来源:杭州日报

  9月15日,中国·濮院时尚周在桐乡市濮院镇正式拉开帷幕。

  为期6天的濮院时尚周,活动排得可谓满满当当,26场时尚作品大秀轮番呈现,还有2019春夏濮院时尚趋势解读、意大利马来戈尼学院作品发布、韩国设计师主题日……

  在当天的2018中国·濮院时尚大会上,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信心满满地说:“以‘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为路径,全力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这是我们濮院人的奋斗目标。”

  这也预示着濮院正式吹响了登上国际时尚舞台的嘹亮号角。

   濮院的时尚底气:

  3台手摇横机织就全国最大“毛衫航母”

  昔日日出万匹绸,而今衣被全天下。1976年,勤劳的濮院人从3台手摇横机起步,用一根毛线生产出第一件羊毛衫,织就了全国最大“毛衫航母”。

  目前,濮院已建成15个成衣交易区和5个配套交易区,商铺10000余间,形成占地1.7平方公里的交易市场群和11.3平方公里的产业基地。

  2000年后,濮院积极引导产品从“保暖型”向“时尚型”转变,市场从“淡旺季分明”向“全年无淡季”转变,引入、集聚时尚产业优质企业,一改以往“濮院只产羊毛衫”的老印象,塑造“时尚濮院”的金字招牌。近几年来,桐乡毛衫时尚小镇先后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位列中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榜首。

  2017年,濮院实现市场成交额380亿元,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此外,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溢出效应,濮院推动企业和市场“触网”,实现“电商换市”。目前,濮院涉足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体网店约10000家,企业和市场电商供货参与率达80.2%,今年上半年线上交易额突破了70亿元。

  2018年国际毛纺织组织全体大会决定,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将在濮院举办。国际毛纺大会迄今为止仅在上海、北京、杭州、张家港、香港举办过,2020年将头一次在一个小镇举行。

  濮院的时尚野心:

  以专业性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

  濮院的毛衫产业是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门槛低,竞争优势大多建立在低成本、低价格的基础上。但是,濮院并没有陷入产业水平层次低的桎梏,而是探寻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濮院通过创新驱动、市场提升、品牌引领、创意设计,打好“时尚引领”组合拳,从时尚流行服饰趋势发布、服务企业招商引资,到组织时尚小镇企业抱团亮相上海、香港等国际服装博览会,时尚风潮在毛衫小镇轮番演绎,加快推动了濮院传统毛衫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

  两三年时间,仅3.5平方公里的濮院毛衫时尚特色小镇就投入56.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其中特色产业投资41.28亿元,引进各类时尚人才近500人,时尚濮院区域品牌潜在价值317亿元。

  如今,时尚与濮院这个江南小镇已紧紧连在了一起。

  从中国·濮院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到“濮院杯”针织设计师大赛,从中国·濮院时尚周到毛衫时尚小镇购物节,一路走来,濮院的时尚活动专业性越来越强、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时尚产业发展道路上的个性标注。

  濮院的时尚未来:

  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如今,濮院这片开放的热土正吸收吐纳着中国乃至世界最前沿的时尚气息,释放着独具魅力的时尚活力。

  从2018中国·濮院时尚大会现场嘉宾阵容就可以看出如今濮院的时尚魅力。不仅邀请到了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主持人、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院长吴小莉主持,还有来自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的时尚创意高级顾问Emanuele Colombo、中国区首席运营官Andrew Wong,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张继成、吴海燕,中国超级名模王敏等国内外时尚界的知名人士以及意大利、英国、韩国等地的客商和设计师出席本次大会。

  不仅时尚大咖云集,时尚项目也纷纷选择濮院,大会现场,濮院镇镇长徐华君一口气就签下5个时尚项目。比如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是世界三大时尚设计学院之一,将与桐乡市共同推进马来戈尼学院在濮院设立教学点,引进学院的老师、设计师资源,服务濮院企业转型升级。

  濮院时尚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接下去的步子该怎么迈?

  “御领时尚,争锋未来”,这是濮院的时尚宣言,也是濮院前行的方向和动力。正如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所说的,通过濮院时尚周这个平台,一定能让全国乃至全球时尚资源和创新力量在这里聚合裂变、共生共享,加速拓展濮院在采购渠道中的竞争力,提升濮院在时尚行业中的影响力,增强濮院在时尚产业中的知名度,进而为桐乡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标签:濮院;濮院镇;时尚产业;特色小镇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