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不断创新生态价值实现路径 “金饭碗”里看丽水

发布时间:2018-09-19 11:59: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邓崴 王世琪 施晓义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崴 王世琪 施晓义)“浙江丽水市多年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今年4月26日举行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丽水之赞”让丽水人民倍感自豪。

  丽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丽水之赞”既是对丽水一以贯之走“两山”之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丽水创新实践“八八战略”、加快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深切期望。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要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丽水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从GDP到GEP:

  “优势论”造就“金饭碗”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8次来到丽水调研。他谆谆嘱咐丽水干部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2013年12月,省委、省政府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提出取消对丽水的GDP考核。摆脱GDP指标束缚的丽水,遵循“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用绿水青山这个突出优势打造“金饭碗”。

  这个“金饭碗”有多值钱?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报告,2017年丽水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4672.89亿元,远超当地当年1298.20亿元的GDP总额。

  作为国际通行的生态产出统计核算体系,GEP是指一定区域的生态系统为人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总和。“GEP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生态物质产品服务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生态文化服务价值。”丽水市发改委负责人解释,“作为全省乃至华东的重要生态屏障,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服务是丽水的主体功能定位。”

  从考核GDP到核算GEP,折射出发展理念之变。绿水青山不仅是作为优美环境的存在,同时也是宝贵的发展优势、稀缺的发展资源。

  生态已成为丽水“第一资源”。如四川科伦药业在龙泉的生产基地,相比该企业的其他基地每年可节约水处理成本158万元、空气净化成本近200万元,而且因为滤芯更换周期长了,每年减少停产损失近2000万元。“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成生产成本优势,给企业带来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企业负责人说。

  生态旅游已成为丽水第一支柱产业,全市旅游总收入已连续12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2017年旅游收入达644.3亿元。

  激活绿水青山:

  “两只手”做大“金饭碗”

  丽水用好 “两只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制度改革和模式创新,将关键性、引领性的公共服务和千家万户的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推动生态产业化。从2006年到2017年,丽水市GEP从2096亿元增长到4672.89亿元,“金饭碗”越做越大。

  全国农村金融试点改革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联动推进,让山有界、树有权、地有证,实现“生态资源变资本、绿水青山变银行”。2017年末,全市贷款余额一半以上是涉农贷款,其中林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196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0%。

  为更好发挥丽水农产品的生态优势,2002年丽水就会同省农业厅、中国绿色食品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丽水绿色食品节,2014年丽水国资牵头打造全国首个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实施“高标准、严认证、全程溯源”,产品平均溢价率超30%。2017年,已有1122个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加盟“丽水山耕”,销售41.8亿元,比上年增长178%。

  丽水着眼对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统筹规划,着力打造乡村民宿品牌“丽水山居”。莲都区下南山村建立工商资本、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机制,整村开发、精品经营。仅项目利润分成一项,就可为村集体增收274.5万元、农民房东增收640.5万元。目前,全市“丽水山居”经营户(点)达3881家,从业的4万多人中90%以上是农民。

  当下,丽水正以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为抓手,在深化绿色发展领域重点改革,实施生态产业提质工程,打造美丽城乡“升级版”,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布局发力,进一步提升“金饭碗”的质量和成色。

   人财两旺:

  “金饭碗”大有吸引力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遂昌……”2018年8月8日开幕的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无疑具有国际水准: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带来了北京奥运会音乐团队,以及30名来自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柏林艺术学院等的青年音乐家……

  6年前,陈其钢初到遂昌,对这里的绿水青山一见倾心。6年来,他在遂昌创作出6部享誉中外的作品,在每一部总谱上都标明“中国遂昌”。

  这是一个绿水青山孕育文化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的典型案例,也是一个乡村如何吸引人才的生动样本。

  绿水青山,吸引乡贤回乡,带来人财两旺:松阳姑娘叶大宝从杭州回到家乡,经营民宿“云上平田”,创立“大荒田”合作社,唤醒了古村荒山,2017年平田村人均收入21521元;机关白领陈诗洁,下乡流转抛荒茶园,将名不见经传的高山野茶做成了知名生态茶品牌“朱子阁”;在深圳创业有成的缙云人徐勇强,2016年回乡创立浙江普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又和国外同行新设2家合资公司,一个国际先进的数码打印设备制造基地未来可期……

  在家门口就有钱赚,让越来越多的“留守村”人气旺起来,丽水多地出现人口流向拐点,2017年全市常住人口比上年新增2.1万。同时,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2年的3.39∶1缩小到2017年的2.16∶1。

  住在丽水有幸福感,干在丽水有成就感,走出丽水有自豪感……“丽水之赞”让269万丽水人民对“金饭碗”倍加珍惜,更激励他们在践行“两山”理念之路上继续创新争先,建设既有生态环境的高颜值,更有高质量发展的素质、城乡文明气质的新时代秀山丽水。

标签:绿色发展;生态产品;丽水市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