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住建部点赞浙江省驻镇规划师!这个群体已有1250多人

发布时间:2018-09-20 11:56: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柳霞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柳霞)近日,住建部下发关于开展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设计下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引导和支持规划、建筑、景观、市政、艺术设计、文化策划等领域设计人员下乡服务,大幅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其中,住建部点名表扬浙江驻镇规划师的经验和做法,要求各地探索建立本地区设计人员驻县市、驻乡镇和驻村的服务模式。

  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关键作用的小城镇,如何在一体化战略上,解决城乡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去年2月,为破解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难题,嘉兴秀洲区在全省率先试行覆盖全域的驻镇规划师制度,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专人,为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秀洲区首批聘请了6名驻镇规划师,分别驻点王店镇和油车港镇。

  目前,驻镇规划师制度已在我省全面推广,我省已聘用1250多名驻镇规划师。这些聘书的分量可不轻。按照相关规定,驻镇规划师要做好决策的“建议人”、项目的“把关员”和实施的“协调员”,甚至可以对不合格的项目进行一票否决。

  推进乡村振兴要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各地应发挥驻镇规划师、乡贤能人、农村“工匠”的重要作用,对小城镇整治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服务指导,做到“村村有规划图、镇镇有规划师”。

  日前,秀洲区王店镇的长水塘边,一个风格独特的城市客厅对外开放。作为小镇自己的展示馆,它集中展示了王店镇的历史人文、总体规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等内容,也向每个远方来的客人诉说着小镇在悠长岁月里的每一段发展、每一次变化和每一个故事。从规划到落地,这个城市客厅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背后是小镇的一群专家提供的专业建议发挥了作用。

  继去年在全省首创驻镇规划师制度后,秀洲借助城市专业管理人才和团队,又创新推出驻镇文化策划师和驻镇养护师制度,向市场购买服务方式,通过“三师联动”建管并举,实现小城镇建设、管理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促进城乡统筹。

  如何借力环境综合整治,让小城镇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如何通过改造提升让小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生活品质实现飞跃?如今,这是浙江各地干部们经常思考的问题。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在环境美起来后,更要实现长效巩固和提升。

  在秀洲的“三师联动”这套体系中,驻镇规划师主要负责为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文化策划师主要负责挖掘特色文化,提炼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文化内涵,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城镇的发展定位、整体布局、文化传承等提供意见和建议;驻镇养护师主要负责提供市政、园林绿化、保洁等专业化养护服务,对第三方养护单位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综合性管养维护长效机制。去年,秀洲17名驻镇规划师共提出规划编制和整治项目审查(督查)意见书609份、意见建议3616条,现场督查199次,平均采纳率达到95%。

  “专家们有丰富的设计、施工和管理经验,相当于把他们请到了身边,乡镇在落地规划时,可以随时随地咨询,确保规划不走样、不打折。”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驻镇规划师制度的推行,全力提升了整治规划建设水平,加快整治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除秀洲外,嘉兴成立由8个省级样板镇领导组成的帮扶指导团,在全市开展巡回宣讲;衢州扎实开展达标乡镇与计划达标乡镇结对帮扶行动;天台将小城镇整治纳入县承办的省级青年规划师项目竞赛主要内容;遂昌从技术和艺术两方面组建了一支“又红又专又土”的县级专家指导团。

  住建部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确定设计下乡服务重点,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主攻方向,设计下乡服务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村庄建设规划和设计、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农房设计和建造、乡村工匠培训以及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等,并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实践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陪伴式服务,打造“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乡村风貌,防止大拆大建和乡村景观城市化、西洋化,此外还要加快培育和建立一批既掌握现代建造技术、又熟悉乡村文化的乡村工匠队伍,挖掘整理乡村工匠目录,支持从农村走出去的懂建设、爱农村的企业家、技术人员、退休干部等返乡服务。

标签:驻镇规划师;浙江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