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花灯照亮致富路 东阳李宅城镇整治植入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18-09-21 12:23: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施佳琦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晨 施佳琦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中秋佳节临近,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社区人流如织。自9月14日启动首届中秋花灯节以来,每天赶来赏灯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花灯的映照下,“振兴古镇”的愿景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李宅距离东阳城区10公里,总面积6平方公里,历史文化悠久,至今仍保存着明清古建筑群。去年,城东街道成为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李宅正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点区域。“李宅农业经济底子薄弱、工业经济及第三产业发展也无明显优势,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来了发展机遇。”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育阳说。街道在前期依托街长制、河长制等管理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基本实现集镇区“干净、整齐、有序、美丽”的总体目标后,以文化底蕴为主,围绕李宅社区的古建筑群和“荷花灯”品牌进行产业植入,将花灯元素、古建元素融入整治提升中,转文化优势为发展优势,着力打造“花灯小镇”。

  “元宵到李宅赏灯,是东阳人的老传统。”李宅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长春告诉记者,“李宅荷花灯制作技艺”被列为金华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灯展期间,庞大的客流量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就连广场上的烧饼店,一晚营业额都能超过5000元以上。

  走进李宅古民居建筑群,原汁原味的古韵扑面而来。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李宅完成了李宅宗祠、集庆堂、花台门、尚书坊、庚楼、十台等建筑的整体修缮,其中集庆堂的修复处处彰显喜庆花灯元素,为百姓举办传统中式婚礼提供了绝佳场地。近年来,李宅已累计投资8000万元,完成了古民居古道修复5300余平方米;古民居立面改造提升11000余平方米。并围绕荷花灯、古村落主题,加快推进前山路、新建街、迎宾路等主干道立面统一改造工程和古民居核心保护区整体风貌提升。

  今年7月,为促进“荷花灯”品牌的市场化运作,李宅社区还成立了全省首个花灯公司,将以往偏向于自娱自乐的花灯活动升级为公司化运营模式,由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完全控股,所有社员都成为股东。今年的中秋花灯节由李宅社区主办、该公司承办,有两百多位工匠参与制作,为期一个月共展出70多组形态万千的大型花灯。通过“走出去”承接花灯展、与知名景区合作打造夜游景点等方式,李宅目前已增收1300万元。“社员手里的股份将会大幅增值, 视情况会进行分红。”李长春说。

  如今,城东街道已完成“一区一带一小镇”的发展定位布局,将以李宅“花灯小镇”为龙头,带动东阳江沿线全域化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同时,“花灯小镇”正在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进行对接,致力于传统花灯文化“走出去”。

标签:东阳市;李宅社区;中秋节花灯;荷花灯品牌;金华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