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近期舆情热点(9月17日-9月24日)

央媒赞浙江基层治理经验

发布时间:2018-09-25 18:38: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毅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毅)9月17日-9月24日,涉浙热点主要有:央媒点赞我省多地基层治理经验;瑞安一学生家长持刀捅死10岁男生引发舆论关注;阿里宣布成立独立芯片公司,舆论热议此举开启“中国芯”角力大幕。

  央媒点赞我省多地基层治理经验

  《人民日报》18日刊文《安吉发布乡村治理标准规范》,例举从安吉农村发展治理经验中吸纳总结提出的“支部带村”“发展强村”等规范措施,称赞该规范使乡村治理的“余村经验”得到了形象而生动的量化体现,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9月19日至20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连续刊文聚焦衢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项军规”制度实施成效。文章肯定,“衢州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通过构建‘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的抓人促事新机制,打造了一支战斗、奔跑、温暖的干部队伍。”《农民日报》19日发文推荐龙泉市推行“河权到户”的实施经验。文章指出,“‘河权到户’模式处理好了管与用的责权关系,龙泉的经验启示我们,解放思想,转变思路,以市场方式调动村民参与河道经营与治理是切实有效的。”

  瑞安一学生家长持刀捅死10岁男生引发舆论关注

  9月21日,@瑞安警察在线发布通报称,瑞安一学生家长林某某因其女儿19日与同校的十岁男生叶某发生口角,眼部被打致疼痛,林某某心生怨气,携带水果刀到学校寻找叶某报复,将叶某杀害。目前男童正在医院全力抢救中。截至25日11时,新浪微博话题#女儿被打父亲捅死男生#阅读量达1022万。该事件引发网友对校园安全的广泛讨论。微信公众号“记事始末”质疑道,“学生内部纠纷,学校是否及时了解并处理?外部人员轻易携刀进入校园行凶,学校是否设置了安保力量?”此间,还一度流传“女孩眼睛被戳瞎”等谣言,使舆论场中出现部分“为凶手开脱”的声音。对此,@江宁婆婆坦言,“这件事里,被杀的孩子行为不当,但只是欠教育的问题,而杀人的父亲事涉暴力犯罪,如此为其开脱实在让人不解。”《法制日报》则发文提醒,“种种为凶手编织正义光环的言论,不仅深深伤害了被害者以及家属,更挑战着社会秩序与伦理底线,破坏着人们基本的生存法则。”

  阿里宣布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开启“中国芯”角力大幕

  在日前召开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成立一家独立运营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财联社、虎嗅等文章分析指出,“中兴事件的前车之鉴触发了中国芯片产业的阵痛,市场上以半导体开发为核心的产业链全线升温,入局者不乏互联网巨头,一场‘中国芯’角力的大幕全面拉开。”


标签:阿里;中国芯;浙江;瑞安;基层治理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