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海外主流媒体聚焦杭州 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发布时间:2018-11-01 09:22: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近期,有关“杭州打造中国数字第一城”的话题受到海外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亚洲、欧美12家通讯社以及550多家海外媒体纷纷从不同角度予以报道、评论或转载,解读杭州实现这一目标的现状与路径,并认为这是杭州这座互联网之都的“新使命”,也将成为长三角乃至中国经济“新的出发点”。

  由德新社、澳联社、日本共同社、韩联社、马新社等12家知名通讯社播发的稿件被当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资讯网站转载落地,包括《美国城市商业日报》《匹兹堡邮报》《每日新闻》《朝日新闻》等媒体以及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福克斯有线电视网旗下各电视台主页以及海外热门博客。

  各家海外媒体相继提到,与中国其他代表性城市相比,杭州数字经济的产业化、城市化程度,政府推进这一目标的基础积累和配套措施,乃至市民对数字经济的认知度等方面,均已在中国领跑。同时在阿里巴巴等数字经济巨头之外,诸多创新型企业喷发出巨大的活力,潜力不可估量。因此正如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杭州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内杭州实现这一目标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

  德意志新闻社发文称,作为坐拥阿里巴巴等众多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城市提出“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计划,更具备现实的可行性。

  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显示,杭州位列中国城市数字经济的“领导者”序列,在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以及产业融合等方面全面领跑。

  据杭州市统计局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24亿元、增长15.0%,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18.8%和18.5%。

  在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引领下,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更重要的是,杭州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引领者,还是分享者。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发文表示,今年1月,马来西亚吉隆坡为帮助当地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引入了杭州“城市大脑”的特种车辆优先调度方案,测试显示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了48.9%。未来“杭州红绿灯”可能成为世界全新的一种红绿灯控制系统。

  目前,除了交通之外,“城市大脑”2.0还在杭州的消防、市容市政管理、旅游交通、征信系统等多方面进行了应用尝试。

  文章称,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在杭州会遇到没有操作员的车间、没有驾驶员的汽车、没有服务员的宾馆。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将为杭州打开无限想象之门。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今年6月,周江勇在杭州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时提出,要发挥杭州在产业和人才两方面优势,努力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集聚的新高地。

  近日,美国匹兹堡市最大的日报《匹兹堡邮报》在其官网发文中明确指出,在数字经济的驱动下,杭州已经形成了信息软件、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内容等优势产业,涌现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20余家龙头企业,孕育了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集聚了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科研机构。

  文章提到,新技术、新应用迸发出的活力,加上山水风光兼具的优良城市环境,使杭州越来越受到中国年轻人和外籍创业人士的喜爱。

  美国《财富》杂志曾发表评论,对中国在数字化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政府的支持是中国数字化发展“不可估量的优势”。

  “杭州将提供更加肥沃的‘创业土壤’、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愿景离不开当地政府营造的环境、提供的服务。”引自加拿大《彭蒂克顿先驱》官网对杭州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的关注发文。

  毫无疑问,杭州对人才与创新的培育支持,正驱动杭州驶入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快车道”。

  根基于“互联网+”的数字经济,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之深如此之广地渗入生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数字技术的广泛使用,使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深刻变化,催生出全新的经济系统,创造了一个多赢的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日本最大的通讯社日本共同社发文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既是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的重要源泉。如同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为人津津乐道的“深圳速度”,杭州的政务服务依托数字化转型正跑出令人称道的“杭州效率”。

  文章提到,杭州大部分政务已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2016年底,杭州创新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只去一个地方便能实现所需事件的办理,也就是“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它所依托的就是杭州发达的数字经济产业。

  不仅如此,在城市服务上,杭州更是将目光投向未来,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以期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业务。今年5月上线的“杭州办事服务”APP,已可以办理153个事项。

  这是源于杭州在全国率先组建了“大数据”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可以用以秒级速度响应城市政务服务流程,这种数据统筹的好处在于,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相互孤立的数据资源相互连接,实现了全市政务数据联通共享、动态更新,就好比高速运转的城市“cpu”,政府行政管理和服务手段得到了大大提升。

  对此,文中指出,“事实上,杭州人已经生活在一座未来之城。”

  俄罗斯最大的国家级通讯社俄罗斯塔斯社在其官网发文时引用周江勇在动员会上的讲话并在文中提到:“未来的杭州将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由此看出,杭州对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充满信心与愿景,数字将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高水平治理的“大脑”、高品质生活的“精灵”。

  “这是我们献给这个时代的一份礼物。”周江勇在动员会上表示。


标签:杭州;数字经济;阿里巴巴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