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松阳留住老屋解乡愁 “拯救老屋行动”二期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01 09:16: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近日,随着传统工匠队伍进驻丽水市松阳县安民乡大潘坑村的杨氏民居,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二期项目正式启动。

  “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是由国家文物局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中的低级别文物建筑。在松阳,百余个传统村落中有1600多栋承载着乡愁记忆的老屋,不少亟待保护。二期项目中,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注入2000万元用于传统老屋的修缮。

  2016年,松阳县成为全国首个整县推进试点县,三年时间已完成第一期142幢老屋共计9.6万平方米的修缮。

  该县名城古村老屋办副主任王永球介绍,二期项目总体延续了这项工作机制,并做了进一步优化。今年,松阳还将深化老屋的后期利用,鼓励村民在自住之余实施改造,吸引优质工商资本和艺术家入驻;培养一批优秀传统工匠,使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乡建队伍;建立拯救老屋培训研学基地,打造研学路线,探索更多乡建方式,再次创新“拯救老屋”的松阳模式。

  据了解,“拯救老屋行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之举被列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的乡村文化繁荣兴盛重大工程。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全面推广“拯救老屋”松阳模式,加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

标签:松阳;老屋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