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永嘉:“新中式”走俏带火国风纽扣

发布时间:2024-03-21 10:01: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甜泉 共享联盟·永嘉 周渊蓓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谢甜泉 共享联盟·永嘉 周渊蓓) 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球状盘珠扣,透出珍珠般的光泽,在阳光下闪闪发亮。20日,在永嘉县桥头镇温州维达工贸有限公司的制扣车间,工人熟练操作机器,进行盘珠扣的加工、打孔、抛光等工序。

  今年以来,桥头镇纽扣企业生产的爆款“国风纽扣”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缝制在汉服套装、宋锦外套、旗袍、唐装等服装上。

  桥头纽扣商会常务副会长、温州高尔达纽扣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黔告诉记者,1至2月,桥头纽扣企业仅盘珠扣的订单量就近3亿颗,而2021年至2023年,永嘉年均盘珠扣订单量约为1亿颗。

  桥头被誉为“中国纽扣之都”,包括盘珠扣在内的树脂类纽扣产品,在全国市场份额占比达80%。今年开春后,盘珠扣屡屡卖断货,甚至“一扣难求”。“不少人就在现场蹲守,挨家挨户询问是否有盘珠扣。那几天,企业几乎每天一生产出盘珠扣,就被一抢而空。”温州维达工贸有限公司总裁陈存义向记者描述当时的火爆场景。

  能承接住这波“泼天富贵”,也在于当地的提早准备。近年来,当地企业持之以恒跑市场,发现以“新中式”为代表的国风服装持续走俏。维达工贸抓住这一流行趋势,在2020年初便研发生产更具时尚感的盘珠扣。

  “特别是龙年春晚舞台上‘汉服’‘新中式’穿搭的流量加持,盘珠扣也迎来订单高峰。”高黔说,由于国风纽扣厚度形状与传统纽扣不同,为提高生产效率,企业主动购置新设备,在制扣机上加装了震动器转盘代替人工,纽扣日产量也从原来的2000颗提升至2万颗。最高峰时,全镇纽扣日产量能达800多万颗。

  盘珠扣的火爆,也让当地企业看到了商机。“国风元素的流行趋势还在延续,当前盘珠扣单款产品占企业总订单量的50%,订单已排到5月。”高黔说。

  为继续承接这波流量,永嘉桥头纽扣商会正牵头组织企业向国风产品布局,当前,桥头镇约有70多家纽扣企业、工厂参与了国风纽扣生产。


标签:桥头镇;维达;国风纽扣编辑:周晨昀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以来,桥头镇纽扣企业生产的爆款“国风纽扣”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缝制在汉服套装、宋锦外套、旗袍、唐装等服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