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全世界推销eWTP的马云再次呼吁为小企业减轻税负

发布时间:2017-04-01 09:32: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3月3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共同召开"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民营企业家代表受邀参会。

  在这场座谈会上,为倡议推广eWTP而奔波的马云,再次为小企业发声,他认为:大企业享受很多资源优势,力量越大责任越大,理应是纳税主力;而小企业每天考虑的是生死存亡问题,如何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国家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

  "大企业有政府的政策扶持,有各种资源。以贷款为例,只要有银行流水就能拿到。大企业享受了远超于小企业的待遇,享受更多资源,就该承担更多责任,理应成为纳税主力。"他以阿里巴巴自身为例,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合计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1个亿,同时,平台上企业纳税超过2000亿元。目前,阿里巴巴经济体有超过1000万卖家,近5亿活跃买家,直接创造了3000多万就业机会。

  与之相对,在马云看来,小企业正在通过互联网寻求生存机会。按照马云的一贯观点,未来30年全球将迎来互联网时代,经济结构会发生深刻变化,在没有线上线下之分的新实体经济中,这些小企业将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他建议,相对于资源丰富的大企业,国家应当考虑如何通过税收杠杆的调节,为小企业减轻负担。

  放水才能养好鱼。马云认为,为小企业减负,是基于未来的谋划。"减负养鱼,就会有大量的创业者、小微企业依托平台发展起来,因为税收的最终目的,就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促进社会公平。"他表示,新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新的治理思想、管理方式,税收体系也应当具备新思维。

  这两年,国税总局推行的营改增在为企业减负方面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在马云看来,这种实事求是、放水养鱼、利企利国利民的税收征管方式,本身就是税收新思维模式的体现。而他也认为,加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税收征管还将具备更精准、科学的管理和调控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不断生长的新实体经济。

  "当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后,税收将更精准、更科学、更公平,真正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力工具。"马云说,阿里巴巴非常欢迎营改增这样的创新,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延续这样的创新理念,扩大税源、壮大税基。

  近年来,电子商务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和经济增长点,3月30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阿里巴巴方面认为,"优化"而非"加强"的修饰用法,既强调了不能忽视监管,也表明了监管不能妨碍发展。座谈会上,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在马云发言环节即席插话表态:"技术上要想对小企业征税完全可以做到。但我也坦率说,对于小电商,对于新兴业态特别是能就业的新业态,在处理征税上要非常慎重。应该更多支持发展。"

标签:马云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