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记者的这个调查值得一看

发布时间:2017-08-25 08:24: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却长期以来困扰部分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成为近年来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的课题。

  企业忧融资、盼倾斜的呼声一直很强,地方政府如何才能逐步破解融资难题,消解企业忧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多个部门,及银行、投行等机构。

  初创企业融资有多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企业融资难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但不是所有企业都遇到这一问题,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融资的难度也不同。总体上看,融资难问题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在采访中,无论是企业还是银行机构,都认为最难融资的是初创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初创企业。记者调查发现,科技型初创企业研发投入大、产品尚未销售、企业信用记录数据少,同时也缺乏抵押物,传统信贷模式无法给这类企业贷款。

  这些企业中也有少数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融到了钱,但更多企业仍然苦苦挣扎在研发环节。

  一家已经关张的科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怀揣梦想,投入大量资金,后来因无法融资导致研发费用不足,最后只好停止项目。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力倡导创业创新,初创企业中很多企业的研发的确代表了发展的新动能新方向,这些科技型初创企业最初的日子都较艰难,除了风投机构的投资,难有其他融资渠道。

  银行业人士则称,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策导向一直都是有的,企业盼倾斜的呼声也都听到,但是银行自身也需要防范风险,要想获得银行的倾斜需要有明确的政策。

  融资担保如何再破题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努力——端好服务的盘子;另一方面也需要地方政府学习并运用好金融手段,这样才能进一步缓解这一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初创企业也在尝试各种融资途径,找担保公司就是重要的方式之一,而担保产生的费用往往成为这些企业的新负担。和成熟企业相比,初创企业的融资成本并不低,除了通常的利息之外,担保费率更是多出来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的担保机构收费各不相同,政策性担保公司收费相对较低,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不少帮助。也正因为政策性担保在创业创新中的特殊作用,我省也在探索建立全省政策性担保体系。杭州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于创业企业的政策性担保公司。公司负责人说,公司成立以来已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了超过70亿元的担保,费率仅仅1%,远远低于市场化担保机构的费率。

  有过融资体验的初创企业则盼望,在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体制机制进程中,风险补偿方面能更高一些、再担保方面对担保机构的费率能再减一点……只有通过各方协同努力,降低担保成本,才更有助于企业茁壮成长。

  直接融资如何再扩容

  省金融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62家,总市值达7万亿元。“我省融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曾经以银行融资为主的格局已经有所改变。”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向银行融资是最主要的形式,但现在上市融资、发债等直接融资越来越多。

  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浙江创业热潮涌动,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创业有成功也有失败,一些创业企业在小升规阶段便已夭折,连直接融资的大门都还没摸着。

  记者调查发现,小微企业的融资一直受到特别关注,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倾斜政策。上半年,我省信贷结构发生积极变化。至6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为29520亿元,同比增长6.1%,比年初增加312亿元,同比多增83亿元。

  有专业机构人士提醒,不少地方政府对企业上市的重视程度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地方政府如何规划他们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资本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更好融资,是值得细致谋划的课题。

  金融专家认为,打造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等平台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帮助缓解融资难。这些平台能否在直接融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支持县域经济主体创新创业,浙江在长兴首次打造县域股权市场试点,用股权市场重组资源进行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的新探索。去年10月,作为浙江首个县域股权交易中心的长兴科技板正式开板,62家长兴企业挂牌,进入直接融资市场。

标签:金融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