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浙江交通厅局长直播访谈: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国强

嘉兴交通:全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1-10-19 18:48: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娇媚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娇媚)8月,嘉兴市委召开八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嘉兴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10月19日,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国强接受浙江在线、天目新闻联合访谈,深度解读“十四五”期间如何打造以“三圈三枢纽”为核心的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和海河联运两项国家试点,助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主持人:顾局长好,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对“十四五”综合交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谋划和考虑?

  顾国强: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刚刚以“嘉兴之窗”展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接下来马上发布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确立了基本建成交通强市的发展目标,重中之重,就是要打造以“三圈三枢纽”为核心的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体系。“三圈”就是建成城际、市域、市内3个半小时交通圈。“三枢纽”就是建成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河联运枢纽“三大枢纽”。

  从投资来看,未来五年,嘉兴交通仍处于大投资、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十三五”我们完成了综合交通投资688亿元,这个数字是“十三五”的近3倍,可以说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十三五”嘉兴交通基本形成了高效便捷、内联外通的基础设施体系,“十四五”将呈现蝶变跃升的发展格局,实现六个新跨越。

  第一个跨越是体系能级实现新跨越。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枢纽嘉兴,推动嘉兴从区域型重要交通枢纽转变为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

  第二个跨越是交通网络实现新跨越。我们将努力实现县县通高铁、县县通快速路、镇镇通高速,轨道交通主要城镇全覆盖的目标。

  第三个跨越是一体化发展实现新跨越。对内打造区域、市域和城乡“三个交通一体化”;对外打造与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周边主要城市公、铁、水、空“四个高质量互联”。

  第四个跨越是运输效能实现新跨越。全力打造全国海河联运枢纽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公转水、公转铁,实现碳排放比2019年下降6%。

  第五个跨越是城乡统筹实现新跨越。力争实现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00%建成”,建制村双车道公路“100%通达”,物流快递进村“100%覆盖”,城乡交通一体化水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第六个跨越是交通品质实现新跨越。在绿色和智慧上下功夫,实施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加快嘉兴交通数字化改革,建成一批水乡碧道、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改善百姓出行体验。

  主持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未来五年,嘉兴交通将如何进一步融入国家战略?

  顾国强:在“十四五”,我们将担负起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桥头堡”的使命,全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

  从项目上来说,铁路方面重点推进沪苏嘉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铁路、沪乍杭铁路这几个项目,共同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公路方面加快推进“三横三纵七连”高速路网,努力实现全市所有乡镇10分钟上高速;水运方面加快建成千吨级高等级航道网和海河联运示范工程;机场方面重点推进嘉兴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从运输服务上来说,将聚焦公共交通、航空、港口三个方面,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商流。一是深化毗邻公共交通,特别是用好“一卡通”。二是加强嘉兴港与宁波港、上海港合作,打通第二进港通道,拓展国际近洋航线。三是强化嘉兴航空联运中心与杭州、上海重要机场协同发展,积极参与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从行业协同上来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综合交通规划》已编制完成,6本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已经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实现互认,公路、水路联合执法方面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等领域的融合对接,构建规划共绘、项目共建、信息共享、行业共管的新格局。

  总体而言,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愿景是:打破行政和区域壁垒,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主持人:嘉兴目前正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未来几年,嘉兴交通有哪些重点举措?

  顾国强:围绕嘉兴市委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决策部署,我们交通部门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共有5项交通工程入选共同富裕第一批标志性工程,一是轨道交通市县畅通工程,二是快速路市县畅通工程,三是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四是水上巴士畅通工程,五是全市域公交一体化工程。其中,全市域公交一体化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他4项工程正在有序启动。

  其中快速路市县畅通工程,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环十一射”快速路网,以嘉兴市区为中心,建设1条快速环线,以及到五县两区的11条快速路射线。今年6月底,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正式通车,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日均通行超过3万辆次。

  又比如水上巴士畅通工程。水上巴士是嘉兴市委市政府打造“品质嘉兴”的重要内容,主要是依托新塍塘、杭州塘、长水塘等九水汇聚南湖的格局,把“九水十八园三十六景”连点成线、串线成网。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九水景观的提升进度,逐步开通剩余航线,目标是“一年成线、三年成网、五年成景”。

  主持人:嘉兴海河联运被列入交通强国试点,请问“十四五”具体有哪些计划?

  顾国强:今年9月,省政府专门印发了《支持嘉兴建设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行动方案》。对照这个方案,“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全面加快港口一体化,全速畅通航道主动脉。

  从建设投资方面来说,我们计划完成水运建设投资220亿元,建成万吨级泊位10个,累计达到67个;建成京杭运河二通道、湖嘉申线航道嘉兴段二期、浙北集装箱运输通道等重大水运建设工程,新增千吨级航道86.6公里,千吨级航道总里程达250公里。

  从货运量方面来说,未来五年,嘉兴港力争货物吞吐量超1.5亿吨,增长30%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超500万标箱、增长150%以上;集装箱海河联运吞吐量突破160万标箱,300%以上,将基本建成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的长三角地区海河联运枢纽港。

  目前,全省海河联运集装箱都主要是由嘉兴港完成,去年占全省的近80%,近五年年均增长超50%。接下来我们将强力推动水运复兴,全面推进现代航运业高质量发展,将嘉兴港口腹地辐射到浙北、浙西、皖南、苏南等长三角区域,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进入全国前10、全球前30以内。

  主持人:在您的想象中,嘉兴的未来交通是怎样的情景?

  顾国强:按照我的理解,未来的嘉兴交通既是“大交通”,又是“小交通”。

  “大交通”,意味着大发展、大提升。未来的嘉兴交通将是一张综合立体交通网,我们将对标“国际前列”,全面实现交通现代化,交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小交通”,意味着嘉兴交通将更加贴近百姓民生,聚焦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实施更多的交通民生实事工程,改善交通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未来的嘉兴交通将更安全、更畅通、更便捷、更舒适、更智慧,未来的嘉兴必将是极具辨识度的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

标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共同富裕;嘉兴交通;海河;枢纽;联运;长三角编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