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人工智能不能随意“回答”

发布时间:2024-03-21 18:48: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王姝睿

  针对近日在网络上热传的“十大致癌卫生巾黑名单”,20日,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回应称,榜单是假的,并非出自监管部门,而是AI撰写的结果。截至3月21日12时,#官方辟谣网传十大致癌卫生巾黑名单#等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两千万次,平台热搜共计24个。

  有媒体调查发现,“黑名单”源于某搜索引擎的人工智能问答产品,生成“榜单”被标注上了“全网内容智能分析”的标签,但得出结论的主要依据是《消费者报道杂志》2014年发布的一篇有关部分卫生巾产品添加荧光增白剂的测评文章,原文并未提及“致癌”。这一错误的结论,不仅对受众产生了具有欺骗性的误导效果,还使本该“靠谱”“智能”的回答直接沦为“谣言”,让民众对相关产品质量产生不必要的担忧。

  虽然之后多家被“点名”的卫生巾品牌旗舰店客服援引国家《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自证清白”,“致癌”谣言仍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传播。截至目前,抖音、快手等平台“致癌卫生巾”相关视频共计4208个。AI技术的本质是辅助决策,对搜索信息的判别、定论还需人工操作。这给造谣“源头”的信息检索平台敲响了警钟,AI检索的判断性结果在发布前应加强审核,平台对AI生成内容的提示也应更加明确、醒目,勿让人工智能再随意“回答”。(记者陈王姝睿)


标签:卫生巾;黑名单;人工智能;辟谣编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AI技术的本质是辅助决策,对搜索信息的判别、定论还需人工操作。这给造谣“源头”的信息检索平台敲响了警钟,AI检索的判断性结果在发布前应加强审核,平台对AI生成内容的提示也应更加明确、醒目,勿让人工智能再随意“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