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残疾认定应有更温暖的“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22 18:08: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嘉漪

  日前,残障人士李先生在湖北武汉乘坐地铁体验无障碍通行,在明显没有双臂的情况下仍被要求出示残疾证才能享受无障碍通行。李先生称,有些残疾人本身就不便携带和出示证件,感觉很不人性化。武汉地铁客服对此表示,现有的规定是必须出示相关证件,核验后才能享无障碍通行。对此,武汉地铁运营官方微博3月22日道歉称,工作人员现场处置问题不周,将持续优化特殊乘客的出行服务保障。截至22日14时,相关微博话题最高登上热搜榜第二位,阅读量达1.1亿。

  对残疾人的关爱程度,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之一。在守护残障人士出行方面,武汉地铁早在2013年就宣布“残疾人可直接刷卡免费坐地铁”,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善意和人文关怀。然而,受到行动不便等影响,部分在普通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动作,都可能成为制约残障人士享受便利的“阻碍”。如在“刷卡免费坐地铁”政策推出之时,就有武汉媒体报道,免费乘车卡需到客服窗口激活,部分没有同行者帮助的残障人士“进站很费劲”。

  回到本次事件中,正如李先生所言,即使他携带了证件,也会面临自己无法主动出示等难题,从侧面暴露了制度上的缺陷。从根本上来说,对于那些明显残障但无法提供证件的人士,不妨有更加灵活的规定和处理方式,在制度层面把可能遇到的问题考虑得再仔细一点、全面一点。例如通过技术手段建立电子证件系统,或对明显可见的残障人士简化认证程序,从实际出发减少他们的不便,方能让各项关爱服务体系发挥最大效用,为残障人士撑起更加包容和温暖的爱心伞。(记者 王嘉漪)


标签:残疾人;地铁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