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浙江美丽乡村劲吹文明风

发布时间:2016-09-23 08:27: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岳德亮

  近年来,浙江省安吉县、长兴县等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仅“美化”了经济,亮化了环境,还净化了心灵,从人改变环境到好环境反过来影响人,美丽乡村劲吹文明乡风。

  长兴是个移民大县,目前70%的居民都是移民后代,其中上泗安村比较大的姓就有30多个。“依托文化礼堂、乡村大舞台等阵地,‘周周演’、‘排舞大赛’、‘村晚’等文体活动相继上演,村风带家风,家风带民风,民风带社风,社风促发展。”上泗安村党总支书记毛忠旗说。

  2007年,对于长兴县北汤村来说是个“分水岭”,穷则思变的村民找到时任乡镇卫生院院长的汪海浪,软磨硬泡下,汪海浪带着资金、技术和智慧回到了北汤村,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土地流转、挖掘农耕文化、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如今富裕起来的北汤村“村在林中、民在花中”,“面子”“里子”一起美。

  十年前,安吉县余村痛下决心关闭矿山,守护“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近3万元。

  步入余村村民李俊贤的家,庭院整洁,花香扑鼻,三开间的二层小楼内书香四溢,“我们家是村民评出的五星级‘美丽家庭’,门口挂着的五颗星是我们家最宝贝的东西”。

  李俊贤口中的“美丽家庭”,是安吉进一步营造建设乡村文明浓厚氛围的一个细胞载体。安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有娣认为,“通过抓住家庭创建的积极性、村组操作的规范性、乡镇指导的特色性和村落创建的整体性,不断培育美丽乡村的乡风文化”。

  新乡贤已经成为引领助推乡村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长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波说,全县已培育发展各类乡贤理事会、乡贤议事会、文化礼堂理事会等乡贤组织50余个。由6名“老支书”组成的和平镇庄里村乡贤议事会,2013年以来调解矛盾31起,村民的矛盾越来越少。

  “建设美丽乡村,深化乡村文明,我们始终坚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到美丽事业上来。”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人的美丽,才是真的美丽”。

标签:美丽乡村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