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工人日报:浙江新高考技术课成选考“新宠”

发布时间:2017-04-05 09:22:22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李刚殷 邹倜然

  这几天,杭州某中学正在备战高考的小贝,却去找楼下做车工的老陈伯拜师。

  原来,今年浙江高考有一门自选科目,小贝选择了“技术课”,想做一个“手机支架”,需要在车床上完成。得知这一情况后,老陈伯满口答应。

  记者采访发现,浙江新高考的选课中,之前被忽视的技术课如今成了“新宠”。越来越多的学生看重技术课,相关老师也一时供不应求。

  技术课列入自选科目

  2014年9月9日,浙江省发布了《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方案规定,统一高考招生,将按照“3+3”计分方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统一必考科目,另3门为选考科目,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中任选3门为选考科目。除语文数学外,其他科目都有两次考试机会,成绩两年有效。

  该方案从当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开始实施,即今年的高三学生。

  4月,浙江的高三学生们将迎来最后一场选考。之前,小贝们已经参加了三次选考,第一次是2015年的10月,随后2016年4月、10月有两次。

  新高考为什么实行“3+3”模式?技术课为什么列入选考科目?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这样解读:“给学生更多选择权,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

  当地一家高校的教务处长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技术这门课,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目前,很多企业看重毕业生的动手能力,无论是高职还是本科毕业生都是如此。将技术课列入选考科目,意义重大。

  浙江大学的应老师说,高中阶段的技术课程重在理解技术与设计,鼓励有创新意识的设计,学习运用技术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简单问题,这对大学的专业学习非常有帮助。

  48所“211”高校将技术列入选考科目

  记者在2017年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看到,有48所“211”高校将技术作为选考科目。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均有专业把技术作为选考科目。

  浙江大学已公布的24个专业(类)中,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选考科目范围包括物理和技术两门;厦门大学已公布的2017年在浙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中,数学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软件工程的选考科目都有3门:物理、化学、技术。

  技术,这门原本相对“边缘”的课程,在2017年新高考中异军突起。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此前公布数据显示:在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中,它的上榜率排名第三,仅次于物理和化学。

  然而,刚开始选科时,据杭州市本级考区统计,在7门选考科目当中,最乏人问津的是技术。选考最多的是化学,达6018人;最少的是技术,仅2007人。

  对此,杭州第十四中学的邱老师分析认为,首先是学习动机,许多学生认为大学不一定看重这门学科;再者就是内在原因,高中生对这门课不喜欢或者不熟悉,因为技术课是到了高中才有的,和其他几门选考科目比,接触时间较短,一下找不到感觉。

  从不受待见到“新宠”

  令很多人意外的是,技术课从最初的不受待见,迅速变成了如今的“新宠”。

  以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为例,2015年10月第一次选考,没有人参加技术课选考;2016年4月,少数选了技术课的人参加了选考,平均成绩为97分;2016年10月,有55名选技术的学生参加了考试;在今年4月即将举行的选考中,有140多位学生选了技术课。

  杭州第十一中学的张老师分析称,以前大家对技术课有一种“差生才选”的印象,学生对选技术课有“掉价”的感觉。但是,大家后来发现,高校将“技术”作为选考科目的有48所。而且,有学生觉得“拿物理的1分很难,拿技术的1分很容易”。

  技术课受追捧,也带来了高中技术课老师的紧缺。

  “我们学校的3位信息技术老师和两位通用技术老师,都是满负荷工作,甚至是超课时工作。”杭州第十一中学的信息技术老师刘正阳说,这届高三学生选考技术课的有80多名。

  面对这一现状,浙江大学从去年底开始策划高中技术课老师培训项目。浙大计算机中心高级工程师洪明潮透露,通过摸底调研,发现全省都存在技术课师资力量的缺口,大量老师尤其通用技术老师是从物理或其他科目改行过来的。

  今年,浙江大学还专门办了一次相关培训,当地教育局组织了50多名老师参加。刘正阳说,学校的技术老师们已经在准备集体“充电”了。

标签:高考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