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科技日报:浙江大学打造世界级冷冻电镜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7 09:21:29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周炜

  5月9日,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正式建成启用。据介绍,该中心的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实验中心,为全国乃至全球有电镜需求的研究者们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

  冷冻电镜技术在最近短短几年里迅猛发展,不断带来令人惊叹的发现。利用这一技术,许多过去一直面目模糊的蛋白质分子,现在能被科学家看得清清楚楚,准确、精细的三维结构也被描画出来。

  利用冷冻电镜进行生物大分子结构解析,不需要大量样品,不需要结晶。其解析结果的分辨率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结构解析的诸多算法层出不穷,结构解析效率也迅速提高。很多科学家苦苦钻研了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复杂结构很快被解析出来。

  据了解,浙江大学从2013年开始谋划建设冷冻电镜平台,学校投入6000万元用于该中心的建设。目前,浙大冷冻电镜中心拥有高端冷冻透射电镜三台,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三台、光电关联深部成像双光子显微镜一台、高分辨光电联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一台及多台体视显微镜,以及与之相配的样品制备仪器包括光刺激高压冷冻仪、冷冻替代仪、冷冻/常温超薄切片机、组织处理仪、临界点干燥仪、真空镀膜仪、样品修块机、辉光放电仪等。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介绍,冷冻电镜平台的建设是十年来浙大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第四个重要布局。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医学部主任段树民介绍,浙大冷冻电镜中心配备冷冻电镜和多种配套设施,科研服务方向既包括大分子的单颗粒三维结构,也包括细胞乃至组织的三维结构。


标签:浙江大学;平台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