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经济日报:浙江德清户改改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7-05-19 09:12:3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姜天骄

  在全国很多城市,无论是外来务工人员,还是怀揣城市梦的农民,一本户口簿、一张居住证都是让幸福和安全感落地的实际问题。在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解决农民进城落户、优化外来人口公共服务等涉及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上,浙江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的做法为全国树立了样本。

  在德清县武康镇的五四村,记者了解到,全村1500多人中只有7人在种地,其他人全部做起了二三产业。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告诉记者,村民能放心地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得益于德清县试点的户籍制度改革。

  五四村村委会大厅里,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着全县的各类产权交易信息。孙国文介绍,现在村集体资产量化到每位村民身上,大家都成了“股东”。这也意味着,村子里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还额外增加了土地流转分红、集体经济股权分红、房屋出租等财产性收入。

  村民曹春凤通过土地流转,获得了150亩土地用于草坪苗木种植,成立了五四草坪苗木场。并于2016年使用土地流转权证向银行抵押贷款5万元,用于买种苗、化肥等,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还解决了资金问题。

  村里湖塘组村民费小林通过土地流转变成了离地农民,按照户改新政策,也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满后每月可领取2000元左右的养老金。

  这样的例子在德清县屡见不鲜,无论是农民、城市居民还是外来人口,他们在交通赔偿、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教育资源、社会福利等方面都享受着同样待遇。

  郝二召刚从河南平顶山来到浙江德清时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没有户口连买房的资格都没有,子女教育问题无法解决,孩子只能留在老家当留守儿童。经过7年变迁,德清政府部门为新居民推出了一系列帮扶政策。“最让我欣慰的是,我的孩子从留守儿童一下子转变为随迁新居民,还享受到和当地儿童一样的就近入学、积分入学和儿童医保。”如今,郝二召一家已搬进一个月仅300元租金的两室一厅新居民公寓,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随着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落地,像郝二召这样的新居民享受到的德清当地福利越来越多。例如:异地考取驾驶证、登记领取车牌,当地图书馆免费借书、免费公共自行车等相关一卡通服务,新居民也可以通过新居民服务站申请入党入工会,2016年郝二召还向新居民服务站王华洲书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目前,全县已有32项政策实行了城乡并轨。实行城乡统一的社会救助、基本医疗保险等政策,全面消除了城乡居民的待遇差别。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由原先农村居民按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75%确定改为统一标准发放;公共保障性住房由单一保障城镇非农业人口改为统一保障所有户籍人口等。


标签:户籍;户改;德清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