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农民日报:搭盛会航船登联盟之梯铸浙茶辉煌

发布时间:2017-06-07 08:42:09 来源:农民日报 林健东

  5月中旬,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自此,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这一国内顶格的茶叶盛会永久落户杭州,每年一届、接续举办,为中国尤其是浙江茶产业加快发展搭建起了崭新的航船,为浙江茶业更好地立足浙江、走向国际开辟了巨大的舞台,为新时期铸就浙江“世界茶乡”新辉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把握新机遇、踏上新舞台、扬帆新航船,推动浙江茶业事业发展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是我们责无旁贷、无比光荣的新使命。

  中国茶产业联盟有国内157家茶企、34家茶叶科研机构参加,这些茶企和茶机构都是中国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最具品牌价值的中国茶业届的佼佼者、中国茶业届的领军者、中国茶叶界的未来和希望。联盟一头联着千千万万的茶叶企业,一头联着亿万消费者,更有意义的是联着成千上亿的茶农,它的成立必将引领中国茶叶的消费,必将带动广大农民精准脱贫致富,必将进一步唱响中国茶文化,更加重要的是必将有效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依托联盟、融入联盟、借力联盟,推动浙江茶企做大做强、引领风骚,是我们不容忽视、不容错失的新抓手。

  借力新抓手、担起新使命,再铸浙茶新辉煌,唯有苦干实干加巧干。

  首要任务是,要把首届茶博会的经验总结好、成果宣传好,始终坚持权威性、国际性、专业性的办展原则,及早筹备明年的大会,确保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持续办出新特色、新亮点、新成效,遵照习总书记贺信的指示要求,真正“把国际茶博会打造成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为谱写中国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作出浙江应有贡献。

  关键核心是,要练好浙茶发展的内功,着力做优茶品质、做强茶产业、做响茶品牌,为持续巩固和扩大浙江“世界茶乡”的地位与影响,铸就强大的魂魄和不竭的动力,真正把浙江茶业打造成为国家历史经典产业中的一张靓丽金名片。除进一步做响世界闻名的西湖龙井品牌外,要把安吉白茶、大佛龙井、松阳银猴等众多地方名茶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性品牌。

  重要一环是,要依托中国茶产业联盟,发挥好在浙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等“国字号”机构的优势,促进浙江茶企与国内外茶企之间的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真正培育成一大批全国著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茶企,以此增强话语权和引领力。

  基本路子是,要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引进来、走出去,推动茶产业全品类、多功能、大流通发展,使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架起各国友谊桥、打好文化牌、唱好经济戏的大产业。在茶品类上,促进绿茶、红茶、青茶、黑茶、黄茶、白茶在浙江“六茶共饮”;在茶功能上,促进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在浙江“六茶共舞”;在茶市场上,促进线上线下、省内省外(国内国际)、卖方买方市场“六市共举”。

  盛会之船已起航、联盟之梯已搭建。搭船远航、借梯登高,浙江茶产业发展前景无限!中国茶产业发展前景无限!

标签:茶叶;博览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