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嘉兴公安推进维权“警心工程”化解侵害民警权益苗头事件28起

依法维权让民警挺直腰杆执法

发布时间:2018-09-06 09:01:55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王春 通讯员 任荣珍

制图/高岳

  加强维权联动、实行警辅同等慰问、发放正名通知书洗清民警不白之冤……今年以来,浙江嘉兴公安机关把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保障民警合法权益作为最重要的“警心工程”,健全完善维权工作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全力维护公安民警和辅警的合法权益,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记者今天从嘉兴市公安局获悉,今年1月至7月,嘉兴公安机关办理民警、辅警维权案件110起,同比去年上升32.5%,其中暴力抗法袭警案件106起,同比上升47.7%。公安机关处理侵害民警、辅警人员121人,同比上升22.2%,其中追究刑事责任59人,同比上升84.4%。

  零容忍不法侵害

  近年来,袭警辱警事件频发,不仅对民警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带来巨大冲击,还会破坏健康安全的执法环境,影响社会治安稳定。

  嘉兴公安机关对侵害民警、辅警执法执勤的不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凡是妨碍民警、辅警依法行使职权的坚持从重从严查处,凡是诬告或恶意侵犯民警、辅警名誉的坚持从重从严查处。对侵害公安民警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符合刑事拘留的,一律刑事拘留,没有法定事由不得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裁决行政拘留的,没有法定事由不得暂缓执行、不得提前出所。

  3月14日下午,执勤交警发现一辆行驶在市区甪里街的二轮电动车违法载人,立即上前示意驾驶员宿某靠边停车,告知其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要对其处以20元罚款。车上的两名男子情绪缴动,拒不接受处罚且态度粗暴。民警重申相关法律规定后,对方仍不配合。民警再次告知,如拒绝接受罚款处罚,按照法律相关规定,要扣留其电动车。

  此时,宿某突然从电动车行李箱中拿出一把榔头威胁民警说:“今天谁敢动我车子试试看!”对于民警的劝告、警告无动于衷,公然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在民警喷辣椒水制止的情况下,宿某仍不收手,反而变本加厉,挥舞榔头向民警头部猛砸下去。坐在后座的何某抄起车架上的U型锁砸中民警头部,造成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头部受伤。后来,两人因犯妨碍公务罪受到刑事处罚。

  “嘉兴市公安局结合嘉兴实际,制定出台《嘉兴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实施细则》等规范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民警、辅警维权工作流程,完善了维权联动机制,把保护一线执法执勤民警,维护正常执法秩序和警察执法权威,作为提升民警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措施。”嘉兴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支队长张惠祥告诉记者,嘉兴市公安局督察支队跟踪督察各地维权案件办理情况,与检察院、法院沟通介入疑难复杂维权案件会商机制,切实为民警依法履职鼓劲撑腰。广大市民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正常执法活动,挑战执法权威将触碰法律底线,最终受到法律制裁。

  正名抚慰暖警心

  今年三四月间,南湖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张贴带有民警照片和写有侮辱词语的纸张,侮辱建设派出所和治安管理中心的两名民警。

  经过调查发现,王某因2016年的一起接处警对建设派出所民警不满,便张贴有侮辱性语言和照片的纸张侮辱处警民警。南湖公安分局启动维权机制,对王某处以治安拘留。此次,王某又以张贴侮辱性文字和照片的方式侮辱处警民警和治安管理中心办案民警,再次被治安拘留。南湖公安分局及时为两名蒙受委屈的民警发放了正名通知书。

  执法执勤中,民警蒙受不白之冤怎么办?嘉兴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针对民警执法权益因不实投诉或蓄意诬告遭到侵害情况突出的问题,全市公安机关各级维权委加大了对被投诉民警、被投诉单位澄清正名的力度,敢于为民警撑腰,绝不让民警蒙受不白之冤。今年以来共发放正名通知书5份。

  为了充分体现公安机关爱警护警的坚定立场,对于在执法执勤中被侵害的民警和辅警,各级公安机关维权委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现场,分管局领导及时前往慰问安抚,实行维权委和政工部门或警察协会双慰问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已上门慰问受伤民警、辅警132人次。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加强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建立警医共建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救治绿色通道,及时、有效救治在执勤执法中遭受不法侵害的受伤民警、辅警。

  源头治理强保障

  近年来,娱乐场所打架、醉酒滋扰闹事、阻碍执行职务等警情现场处置难度较大,是造成民警、辅警被侵害的主要来源。今年以来,嘉兴市公安局每月组织开展对全市重大警情的可视化指挥督察,要求记录并留存一切有条件进行音视频记录的现场执法活动,重大警情通过民警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和4G网络实时传输到联勤中心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投射到指挥电子大屏上,实现警情、警力等要素可视化上墙。警情在线处置、警力在线调度,既有效防止了侵害民警案件的发生,又为后续维权提供了证据支撑。

  3月1日15时许,杨某与丈夫陈某一起驾车运输水泥至嘉海线嘉绍连接线红绿灯处,路遇交警检查,因超载怕被处罚,陈某从驾驶位逃离现场,杨某在车内将车门反锁,后见交警安排拖车欲拖自己的拖拉机,便下车阻止。民警为防止车门被关上将其隔离在路边,杨某强行上前对准民警裆部踢了一脚,同时撕扯反光背心,将民警警帽打落。

  视频指挥室及时关注现场情况,将监控调整至最佳角度,全程记录了嫌疑人阻碍执法过程,清晰拍摄到杨某撕扯踢打民警的动作。现场执法民警完整保存阻碍执法造成的伤势及痕迹等相关证据,使得此案最终成功维权,嫌疑人受到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嘉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通过可视化指挥,预防和化解侵害苗头事件28起,将可能引发的维权案件遏制在初始阶段,及时惩治了侵害民警的行为,切实维护了民警执法权威。

标签:民警;公安机关;执法权威;执法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