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千万工程”联合国获奖

发布时间:2018-10-08 12:04:25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

   在北京时间9月27日9时许举行的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颁奖典礼上,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被授予“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浙江“千万工程”始于2003年,核心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起初计划利用5年时间,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并把其中约1000个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15年来,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千万工程”的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拓展。截至2017年底,浙江累计已有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占全省建制村总数的97%;74%的农户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的建制村全覆盖,41%的建制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千万工程”获“地球卫士奖”,意味着浙江持之以恒抓农村生态环境的实践和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认可。联合国这样评价浙江“千万工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效果显著,将昔日污染严重的黑臭河流改造得潺潺流水清可见底,赢得了激励与行动类别奖项。这一极度成功的生态恢复项目表明,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将产生变革性力量。

   作为受奖团的基层代表,安吉县鲁家村村委会主任裘丽琴站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讲台上,动情地说道:“通过村庄整治,我们引导村民发展休闲产业,走上了绿色经济之路。如今,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15年的持续建设,造就万千美丽乡村,农民更加富裕安康。我的家乡蝶变的故事,也是浙江4万个乡村共同的故事。”

   “地球卫士奖”创立于2004年,是联合国表彰环境保护行动的最高奖项,每年颁发一次。2017年,我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其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标签:千万工程;地球卫士奖;整治;激励与行动奖;行动;联合国;颁奖典礼;北京时间;建制村;浙江省编辑:吴高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