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互联网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格局

发布时间:2018-11-08 08:5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载行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今年题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的图片展引起与会嘉宾广泛关注。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企业精英、专家学者形成对照的是,这100张面孔的主人都是极为平凡的普通人。互联网就是这样,尽管精英人物总是显得那么耀眼,但究其本质,普通人才是真正的主角。

  这100个普通人的面孔,是从1万个普通人中评选出来的。我相信,这1万张照片背后的1万个普通人,都是敢于拥抱科技、接纳变化的生活勇士,同时,他们也因为拥抱互联网而切实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无论是借助网络寻找到亲人的老兵,还是利用直播来推销农产品的山村农民,还是通过网络来寻找外界支持的乡村教师,或是在网络上寻找恋人的男女,以及对移动支付赞不绝口的外国人,都在用言语或行动讲述互联网如何为自己赋权的故事。

  抗战老兵、山村农民、乡村教师一般都被认为是信息社会的边缘人群。图片展中的肥胖女孩、籍籍无名的营养师和某些亚文化的推广者,他们在各自领域都算不上受关注的人。互联网的神奇之处在于另辟蹊径,帮助人们用全新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人一旦触网,思考方向就会发生转变。网一旦触人,生活本身就可能翻天覆地。人在触网之前,他/她只能局限在狭小的格局之内。这个格局也许是年龄,也许是肤色,也许是家庭,也许是信息,也许是资本。不管具体是什么格局,许多人都只能将人的一生变成“爬格子”的运动,改变的可能性极低。

  触网之后,人的视野变了,思维变了,力量也变了。因为互联网有一种超越原有格局的魔力,原先的限制开始消失,原先的劣势可能变成优势。只要人们敢于拥抱网络,就有机会改变格局;只要人们敢于沉浸其中,互联网就能铺就一块供人驰骋的广阔草原。

  一项技术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其可以赋权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乃至不同阶层的边缘人群。这些充满创造力的边缘人群,因为所在圈子的内部规则固化,很难获得登台演出的机会。而互联网给越来越多的边缘人搭建了舞台,赋予了边缘人崛起的可能,以及探寻自我意义的机遇。在国家层面,凭借着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强势崛起,互联网经济也成功演示了一台“从边缘到中心”的好戏。

  可见,人们只要乐于拥抱和融入互联网,就会带来神奇的改变,世界也可以因此变得更加温暖。

标签:互联网;精英人物;企业精英;乌镇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