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自贸区“最多跑一次”促开放提速

发布时间:2018-11-21 11:08:0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平 实习生 徐燕飞

  浙江省首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率先启动、国内首个船舶无纸化通关口岸落地生效、美国波音公司首个在海外的完工和交付中心即将投产……挂牌一年多来,浙江自贸区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舟山位于我国南北航线和东亚航线的交汇处,但由于通关程序复杂,企业提供的每一单供油,都要与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舟山市港航局调度中心等部门对接协调,以致在舟山加油的国际船舶比例并不高。

  去年12月,舟山市成立了保税油供应调度服务中心,在保税油锚位调度、引航申请等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以前,企业需要在供油前后跑4次审批窗口,递交24张纸质单证。系统建成后,纸质单证减少14张,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加油效率提升20%以上。”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说,便利化服务让每吨燃料油的成本平均降低了50元左右。

  据了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浙江自贸区的另一项创新举措。

  “目前,舟山口岸在全国率先实现船舶进出境申报100%应用‘单一窗口’。”舟山新区口岸办主任郑方斌说,舟山将船舶进出境申报全流程的21个申报环节、1113项数据,压缩为一次申报、371项数据,解决了企业网上多头申报、数据重复录入、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

  创新政策为自贸区发展保驾护航。当前,舟山围绕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及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的“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迅速铺开;绿色石化基地、波音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于今年投产,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总投资达1656亿元,带动一批国际石油巨头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舟山。

标签:最多跑一次;改革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