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北仑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18-12-14 10:44:48 来源:工人日报

  在浙江宁波北仑区有一个名为“红领之家”的社会组织,他们凝聚党建力量,通过一系列常态化志愿服务,承接实施社区矫正、社会矛盾疏导等治理项目,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已注册志愿者1271名,累计组织活动2556次,服务时间达51035小时。

  “借鉴‘蓝领’‘白领’的称谓,将热心志愿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爱好公益的人士都统称为‘红领’。”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说。红领之家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贯彻了一条“红”的主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主体、以服务民生为导向,探索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治理、助推社会和谐发展之路。

  近年来,红领之家将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网络化,转变志愿者心态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其开展的十个常态化志愿活动中包括导医服务、护“花”服务、领轨服务、秀山行动、护绿行动、助残行动等。

  据了解,6年来,红领之家的成员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如今的1271人,吸纳党员700余人,其中近七成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在完成规定的义工服务时长后,继续留下来,长期服务红领之家。为将志愿服务做到长效、可持续发展,2014年8月,红领之家开始参与社会治理,开展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帮扶救助和心理矫正工作。

  在平时,红领之家依托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展开多样化的学习培养,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并设立“片区化”走访结对模式,依托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和有特长的志愿者对服刑人员进行心理辅导,进行一对一帮扶。四年来,社区矫正工作共开展社区服务活动1879次,社区服刑人员5864人次参与,帮助14名社区服刑人员成功就业。

  “红领模式是激发善的过程,在正能量的引领下,激发出人们向善的心,从而感染身边的人、感染全社会,将志愿服务的红色火炬不断传递。”陈军浩说。

  

标签:社会组织;党建;社区矫正;浙江宁波编辑:张毅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