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AI赋能县域治理 浙江德清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9-11-13 09:00:56 来源:科技日报 洪恒飞 记者 江耘

  设有电子围栏的村庄,能实时监测记录人员进出。这一技术配合大数据碰撞分析系统投放到景区,又能为保证景区安全性与舒适度提供数据支撑……在浙江德清,数字技术正应用于县域治理的方方面面。

  郡县治则天下安,“推进县域治理”是长期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的命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部署,也引发了对县域治理的广泛热议。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新兴技术对县域治理的加持作用也越发显现。11月5日,经科技部获批,浙江德清成为全国县域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人工智能赋能县域治理,德清开垦了新的试验田。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表示,未来,德清将发挥本地完备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优势,以县域政务服务与城乡治理联动为重点,推动人工智能与各环节的融合应用,力求为我国县域智能治理打造样板。

  一图全面感知,基层治理掌上办

  村口电线杆上有悬挂物,请及时派人处理——正在向记者讲解“一图感知五四”平台时,德清县阜溪街道党委委员、五四村书记孙国文接到了村民通过“我德清”小程序向他发送的留言。

  “小事不出村,人人都是网格员。这平台不仅是一张三维电子地图,也是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孙国文介绍说,依托地理信息技术,德清县正在探索“一图全面感知”乡村智治新模式,推行两个月来,已有效处理环境污染、邻里纠纷等问题180余个,平均用时从以往的5个工作日缩至3个小时。

  当前,作为国内首个拥有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县域,德清县正不断延伸“城市大脑”的覆盖范围,加快在全县域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德清,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屏智享生活”的目标。

  在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记者看到,城市时空信息、旅游景点环境检测、消防报警监管等大数据平台一应俱全。“选中城市时空信息平台上的某路段后,实时路况即刻呈现,如遇突发事件,可协助公安或消防部门等精准抽调人员赶往现场。”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应聿央介绍道。

  “而在乡村治理上,今年我们还将陆续在全县30多个村庄推广‘一图全面感知’,明年有望全县覆盖。”应聿央介绍说,当前的技术应用处于数据归集的阶段,后续将突出人工智能的算法优势,发挥数据用于预警研判的作用。

  “当地还积极推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向乡村社区延伸,以‘浙里办’为载体,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实时提供就业信息等服务。”德清县科技局副局长陈海建说。

  依靠技术“开源”,公共服务再完善

  2017年,德清对全县医疗系统进行了资源整合,建设县域医共体。依托县域医共体统一支付平台,全县老百姓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挂号、支付、查询等操作,2018年当地基层门诊人次同比增长了15.17%。

  需要正视的是,县域医共体虽可提升就医效率,却难以对中国医疗资源呈倒金字塔分布这一现状进行改善。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优化县域医疗资源赋能,德清也开始了大胆的尝试。

  “依托浙大科研平台聚焦智能视觉感知技术,我们通过与浙大儿保医院的紧密合作,大大提升了ADHD(小儿多动症)的诊断效率。人工智能技术可用于从问诊儿童的表情、行为及姿态中实现信息的采集、识别和分析,用智能手段(部分)取代了以往单纯凭借医生经验及主观判断的诊断流程”,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德清研究院院长朱强博士介绍了目前进展的一个科研项目,并充满信心能在短期内将这套系统在德清进行示范应用。

  “此外,我们还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视觉技术运用在医学影像智能分析识别及智慧养老看护等应用领域,解决目前存在的医学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等社会问题。”

  2018年以来,德清县分别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科研机构,在探索“人工智能+”的期间,主动往公共服务领域倾斜。

  而在教育领域,德清县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高效、无感、过程化的数据采集,为当地60%的中小学生绘制了一份专属个人的校园超脑画像。

  “编号246XXX,近半年月度测评中,语数英普遍在80分以上,且体育素质良好,在仰卧起坐项目上有待锻炼……”应聿央表示,每位学生都配有电子ID,这项应用也为当地个性化教育教学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

标签:德清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