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凝聚合力办好杭州亚运会

发布时间:2023-09-17 10:50:4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中文 江南 窦瀚洋

  走进浙江杭州拱墅运河体育公园,河道纵横、绿树成荫,正在健身的市民一片欢声笑语。不远处,玉琮造型的体育馆引人注目。“这里以前是我家所在的城中村,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市民张丹说。

  城中村变身城市地标,背后是杭州市为迎接亚运会而持续开展的城市更新。

  亚运道旗、亚运视频展播、夜景灯光秀……杭州各地陆续换上“亚运主题”新装。9月23日,第十九届亚运会将在杭州开幕。浙江在全省开展“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城市功能逐渐完善,民生福祉稳步增进,亚运效应持续放大。

  脚下是专业级别的体育场地设施,抬头是纵横贯通的高架桥——作为浙江省首个桥下嵌入式篮球公园,2022年9月开放的杭州篮球公园,将过去城市治理中不易利用的“边角余料”,变成了深受欢迎的全民健身“金角银边”。

  目前,杭州迎亚运环境品质提升行动59类1741项工作已全部完工,全力打造“美丽家园”“畅行交通”“杭韵街巷”“花满杭城”4条风景线,全市39个入城口、139条亚运通勤道路和200条重要保障道路全面扮靓;完成2763个社区(村)全方位整治提升,建成71个城市公园和22个口袋公园。

  宁波、绍兴、温州、湖州、金华5个亚运会协办城市,聚焦城市门户、交通枢纽、场馆周边等,相继建成投用多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22年4月,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开通运营,与杭州地铁无缝对接;9月16日,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列车从杭州东站缓缓驶出,串联起亚运6城,服务亚运赛事。

  亚运会临近,杭州市内多条道路变身“亚运数字专用车道”。近日举行的赛前演练中,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的数据显示,当日早高峰拥堵指数最高点为轻度拥堵,不到半小时就变为基本畅通状态。发挥“数字之城”优势,杭州根据实时路段通勤情况和赛事车辆运行情况,实时调整车道启用状态,确保亚运通行畅通;定制亚运通勤路线“绿波带”125条,保障城市侧道路交通平稳运行。

  全民参与,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作为杭州志愿服务队伍的代表,“武林大妈”们近来更忙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我都做得来。”志愿者印咏梅说。浙江大学学生方能完成志愿服务项目培训和“韵味杭州”赛事演练,如今信心十足。3.76万名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中,96%来自浙江的46所高校。

  目前,杭州已建成3000余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点,全省142万名城市志愿者准备就绪。

  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把办好亚运会、亚残运会作为展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成效的舞台,向世界呈现一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标签: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走进浙江杭州拱墅运河体育公园,河道纵横、绿树成荫,正在健身的市民一片欢声笑语。不远处,玉琮造型的体育馆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