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杭州拱墅:“弱有众扶”传递民生温度

发布时间:2023-12-31 10:18: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 孔令杭

  “本以为我的收入不能申请补助,没想到你们发现了我并来帮忙,谢谢你们!”长期患病的张阿姨特意赶到杭州拱墅区半山街道夏意社区,感谢工作人员一直惦记着她的事。

  2个月前,因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系统发出预警,夏意社区工作人员小俞随即对张阿姨家开展入户核查。了解到张阿姨患有尿毒症,虽有收入但经济十分拮据,小俞立马向张阿姨讲解救助政策,帮助整理申报材料。当月,张阿姨就通过了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申请,并得到了相关困难补助,减轻了高额医药费对生活的影响。

  近年来,拱墅区大力推进杭州市创新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归集民政、教育、残联等救助管理部门产生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生成家庭风险画像,动态监测困难群众经济变化状况,一旦发现监测对象条件符合救助标准,便立即向有关部门预警并匹配救助政策,工作人员同步上门主动排查。

  为应对不同困难群众的需求,拱墅区大力推进社会救助服务联合体建设,站点内集成残疾人之家、慈善超市、社工站、卫生服务站等功能,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

  在拱墅区祥符街道映月社区的助联体服务点里,智力障碍患者小李正在接受康复训练。除此以外,社区还为他“定制”了一份就业技能“培训单”,邀请他参与助联体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例如按摩、面点制作等。“我在这里康复、学习、交友,这里满足了我的需求。”小李说。

  通过类似的康复、就业培训等服务,今年祥符街道已经帮助6名残疾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像这样的助联体,拱墅全区有182家,涵盖“区、街道、社区”三个层次。

  政府投入资金,社会组织提供对应服务,拱墅区正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救助,推动救助方式由单一的资金保障向“物质+服务”的方式转变。

  潮鸣街道康复会所是一家为精障人士提供免费康复服务的4A级社会组织。成立以来,会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承接了政府购买的公益创投项目10余个,和杭银消费、知味观、九阳公司等慈善资源合作,提供资金、课程、岗位和志愿服务等,帮助残疾人过渡就业200余人次,其中2名会员完全康复并实现独立就业。

  一座城市散发的温度,困难群众最有感受。2023年,拱墅区共打造184家社会救助阵地,开展惠民助民活动946场。在档困难职工帮扶资金覆盖率达到100%、慈善信托资金达1400余万元、红十字会人道公益项目款物价值合计190余万元、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928人次。拱墅区正用多样的社会救助服务形式和内容,营造“弱有众扶”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标签: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座城市散发的温度,困难群众最有感受。2023年,拱墅区共打造184家社会救助阵地,开展惠民助民活动946场。拱墅区正用多样的社会救助服务形式和内容,营造“弱有众扶”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