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个体户您好”

浙江黄岩推出小程序为个体户提供全链条增值营商服务

发布时间:2024-01-21 10:24: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 刘婧宇

  岁末年初,黄岩气温骤降。火锅店老板王天方正忙着打虾滑,期待冷空气能让小店更红火。看着客人陆续进门,王天方回想起开业前差点因“无知”赔了十几万元的事。

  2023年5月,他看了几家火锅店的厨房装修,脑子一热就开工了。没想到,他在办理营业执照时,无意中瞅见“个体户您好”小程序里的“餐饮店3D标准装修模型”,才意识到店里装修不合规。

  “设备都是按尺寸定制的,一旦验收不合格,还没营业就先赔个底儿掉!”王天方立即叫停重做,至今还庆幸自己“多看了一眼”。

  “个体户您好”是台州市黄岩区在浙江省首创的集成服务改革举措,打造的“个体户您好”数字化应用可以从“浙里办”APP、“黄岩市场监管”公众号等多个接口登录。“营业执照从申请到拿照,用时不到一个小时。”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

  在登录页面,首先弹窗提示43种不适合个体户的经营范围,让创业者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小程序内还设置了沉浸式创业实践模块,提供注册审批、涉税申报、水电装修、工作台铺设等开店模拟体验,给个体户上好“入市第一课”。

  “除了‘一堂课’入市辅导,黄岩区还开展了‘一站式’集成服务、‘一体化’培育体系,为个体户提供全领域、全链条、全过程的增值营商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黄岩区委改革办副主任王灵佳说,比如,针对餐饮、美容美发、诊所等需要现场踏查的八类行业,创业者可扫“装修码”,直观了解建筑装修细分要求。

  “装修码”上线以来,经营场所装修返工率从80%降至10%,降低设计和返工成本5000余万元。

  确定好经营范围,创业者可以零成本进驻孵化培育基地,享受免费场地、网站搭建、供应链对接等资源服务。

  记者探访孵化基地之一、浙江羽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时,正值2023年“双11”活动结束,公司内业务员脸上带着疲惫,但难掩业绩飘红的喜悦。2023年以来,黄岩区三大基地已成功孵化个体户267户,培育转型升级为企业4家,通过培训、资源对接等方式协作培育个体户3000余户。

  徐智莲在黄岩区经营一家民宿,从开业以来,依照扶持政策,每年从农商行获得20万元的免息贷款。现在根据个体户信用评估体系,徐智莲可获得100万元的低息贷款。

  目前,黄岩全域个体户已全部经过信用预评,符合条件的个体户通过手机操作,即可获得贷款支持。

  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充分调动资源,每个季度走访5000家个体户,精准反馈需求。

  “在这里,我们个体户‘人人都是VIP’!”徐智莲说。

  目前,黄岩区个体户在册数6.7万户,户均吸纳就业人数2.99人,居全省第二;户均净利润5.36万元,居全省第六。

标签: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