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土味”运动会,“浙”里新风景

发布时间:2024-02-13 09:49:2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 夏亮

  锯木头、捡荸荠、挑小猪……甲辰龙年新春,乡土特色浓郁的新春农民运动会在浙江衢州江山市各村轮番上演。

  大年初一,凤林镇白沙村全民健身广场人头攒动,有着近二十年历史的“村运会”准时开启。白沙村是一个移民村,同时也是江山最早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的村。为了让村民能“移得出、安得下、富得起”,在“千万工程”的引领下,该村于2004年建起了江山首个水泥灯光篮球场,并在2005年春节首次举办运动会,没想到得到了四邻八乡村民的积极响应。

  今年白沙村“村运会”项目丰富多彩,有拔河、锯木头、举木头、羽毛球、篮球等运动项目。在项目设置上,村支书郑日福有自己的想法,“我们白沙人都是山里人,以木材为生,村运会设置锯木头、举柴火等比赛,就是让我们不要忘本。”

  “脚要抵牢,身体尽量往后仰,用劲要一致……”虎山街道桑淤村全民健身广场上,拔河比赛热闹非凡。“平时在办公室码字,运动不多,今天村里组织运动会,而且还照顾到我们这些经常在外的村民,我们也尽力参与,用拔河这种团队的方式融洽关系,增进了解,真的挺好的。”村民蔡灵芬说,赛的是团结,比的是和谐。

  在新塘边镇永丰村,种荸荠、挑荸荠……村民们就地取材,将荸荠作为比赛道具,玩得不亦乐乎。篮球场上,一场跨村篮球赛正在精彩上演,永丰村、东山村的篮球爱好者们正在一较高下。在西安工作的姜凌峰打得兴起,春节村里举办的篮球赛他都未曾落下。“平时也很喜欢打篮球,希望这次能为村里拿下这场比赛。”姜凌峰说。

  在碗窑乡凤凰村,除了拔河、踢毽子等常规项目之外,村里还别出心裁设置了“抬孩子”项目。比赛规则是父母和孩子分别站在赛道两端,裁判发出开始指令后,孩子需要快速跑到父母这边,随后父母将孩子抱进箩筐用扁担抬着孩子回到最初的位置,全程用时最少的家庭为获胜者。

  “我们村既是移民村又是下山脱贫村,现在还有新村民入驻,很多村民不认识。我们通过春节期间举办村运会的方式,让村民之间相互熟悉,知道村情,也融洽了村民关系,村民和村集体的联系更多了,村庄发展也更快了。”凤凰村村支书陈祥水说。

  邹润晨是一名大学生,今年他主动报名参与“村运会”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家庭接力赛的计时工作。“村运会让我更了解村庄情况、乡土风味、人情世故,也让我们这些移民二代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邹润晨说。

  今年也有第一次体验“体育过大年”的村。清湖街道贺仓村一直都想办“村运会”,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不了了之。今年,村支书毛小兵在村里的会议上再次抛出了这个想法,不仅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一些村民得知消息后还主动赞助了“村运会”的举办。

  今年春节期间,在贺仓村文化礼堂、大山底健身广场分别举行了拔河、跳绳、乒乓球等项目,村民们参与十分踊跃。“感谢村里组织的运动会,让我们开心愉快地过龙年。”村民陆丽萍说。

  体育过大年,农村新风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新春农民运动会已经成为江山市的一张“金名片”。“运动会不仅仅是简单的体育活动,也是村民交流沟通的一种载体。”江山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吴正荣说,下一步将深度结合乡村振兴、共富发展等平台,让运动会更好服务村民,造福村民。

标签:编辑:沈韩宇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体育过大年,农村新风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新春农民运动会已经成为江山市的一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