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12月17日-12月23日)

央媒报道浙江改革先锋

发布时间:2018-12-24 17:13: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韩宇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韩宇)12月17日至12月23日,主题报道方面,央媒集中报道浙江“改革先锋”事迹。涉浙热点方面,临安一教师向家长推销土特产被举报引发舆论热议;舆论聚焦阿里首家未来酒店正式开业。

  央媒集中报道浙江“改革先锋”事迹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上午在京举行,会上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浙江有马云、李书福、步鑫生、南存辉、鲁冠球、谢高华、鲍新民7人入选。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央媒集中报道“改革先锋”事迹。新华社在题为《在时代大潮中书写时代传奇——致敬百名改革先锋》的文章中,肯定李书福、鲁冠球、谢高华“勇于在时代洪流中角逐,不惧失败挫折始终向前”;马云“帮助无数来自世界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创业革新”等。另在新华社、《光明日报》等“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报道中,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四周年等浙江元素亦被频频提及。

  临安一教师向家长推销土特产被举报引发舆论热议

  近日,临安一小学班主任因短信向家长推销家乡土特产被举报,教师职责、待遇等话题持续引发舆论热议。截至12月24日10时,新浪微博话题#向家长推销土特产被举报#阅读量超6276.4万,讨论数达1.1万条。头条文章作者@紫禁公子等多数网友认为,“老师推销家乡土特产不算错,但向家长推销就不合适。这不是道德绑架,因为职业边界还是要搞清楚的。”河北日报评论亦指出,“不经商是教师必须守住的底线”。另有部分网友由此事展开探讨教师群体的待遇问题,如@谈典看法提到,“教师工资收入、福利待遇低,必然导致他们的心态发生变化。”@风青杨V提及,“我们渴望教师们更有师德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对此,《今日女报》认为,“读懂‘女教师卖土特产’的利益诉求,改善老师的生存生态,给失范行为提供容错空间,才是一种成熟的态度。”

  舆论聚焦阿里首家未来酒店正式开业

  18日,阿里首家未来酒店菲住布渴酒店正式开业,大堂、电梯、房间等实现全场景人脸身份识别、大面积AI智能服务,引发舆论关注。截至12月24日10时,新浪微博话题#阿里开了家酒店#阅读量超1117.8万,讨论数达2.3万条。不少媒体和网友点赞未来酒店“满满科技感”,但也有网民质疑全科技服务不能替代人的灵活应变能力,将影响用户体验。经济观察网则提出“未来酒店是颠覆还是噱头”的疑问,认为未来酒店在数据储存、客房卫生、人力应用等方面都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北京商报》认为,“市场上的智能酒店系统、大数据分析需求虽然存在,但并未完全释放出来,而这也将是阿里必须要解决的核心难题。”


标签:改革;马云;李书福;阿里;改革开放;改革先锋编辑:张达磊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