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1月21日-1月27日)

央媒集中关注乡村“蝶变”背后“浙江密码”

发布时间:2019-01-28 17:35: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汉滨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汉滨)过去一周,央媒围绕浙江乡村振兴及民营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报道,合力营造强势舆论氛围。涉浙热点方面,“杭州民办小学、初中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激起部分解读,省教育厅及时跟进回应,推动热度快速回落。

  央媒集中关注乡村“蝶变”背后的“浙江密码”。连日来,浙江各地多举措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经验及成效引发中央主流媒体普遍赞誉。举全省之力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经济日报》24日“乡村振兴”专版报道浙江不断拓展“千万工程”行动内容,形成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浙江经验”被其他省份广泛借鉴。《人民日报》27日要闻版聚焦浙江启动“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努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式的大花园。另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最新消息显示,2018年,浙江农民人均收入达27302元,连续34年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农民日报》等就此指出,通过发力农家乐民宿、农村电商、乡村文创等多种特色经济,浙江越来越多的乡村正蝶变成为“网红村”,农村经济风生水起。除此之外,《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刊发多篇稿件,肯定杭州富阳区、台州方林村、宁波陆家堰村等地积极探索强村富民之路,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美丽经济”全面开花。

  舆论热议浙江出台系列措施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3日,浙江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联合下发《关于浙江省贯彻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新华社、《中华工商时报》等随后报道称,这是浙江新年第一个减税降费“大礼包”,预计全省小微企业每年可减征税费超195亿元,浙江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确定地方税费减征幅度并发布政策的省份,以及减税幅度最大的省份。24日,《经济日报》头版刊发图片稿件,报道随着系列精准帮扶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地,浙江民营企业聚焦主业,深耕实体,为新年度开门红打基础。

  “杭州民办小学、初中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引发部分争议。2019浙江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24日在杭州召开。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发表讲话,其中“民办小学、初中原则上在审批区域内招生”等表述,激起外界关注和解读。截至目前,全网相关信息总计214条,微博、微信、网媒等平台信息分别占比超30%。面对舆论关切,省教育厅24日晚间发声回应,指出媒体报道“存在误读”,事件整体热度随之出现回落。多数观点如微信公众号楼市大老哥指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政策应该有统筹的考虑,不能今天一个政策,明天一个政策,搞得家长们无所适从,疲于奔命。”也有百家号浙江高校新鲜事等理性声音认为,“民办教育曾是浙江省的优势特色,现在规范问题同样要提上日程,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作用外,还要防止其对良好教育生态的冲击。”


标签:浙江;乡村;省教育厅;杭州;民办小学;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